石家庄十中崔桂兰老师 你还好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4 13:47:24
分享

一张张泛黄的报纸,记录着青春时光的纪念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老物件儿”,对于现就职于宁晋县教育局的任丙辰来说,却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20年前在石家庄市第十中学实习时的难忘场景,时时出现在他的脑海中。

石家庄十中崔桂兰老师 你还好吗?

任丙辰实习时和崔桂兰老师合影。

20年前,教学生涯开始

20多年前,任丙辰在位于石家庄市红旗大街的河北师范学院读书。

1996年春天,包括任丙辰在内,14位来自河北师范学院法经系即将毕业的同学,一起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振头的第十中学实习。在那里,他们度过了虽然短暂却意义非凡的实习生活。

“初为人师的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面对台下求知若渴的纯净眼神,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为人师者的责任和使命……一句话,我的教学生涯就此开始,自己实现了由学生到师者的转变。那是我人生的另一个全新起点。”忆及当时,任丙辰如此感喟。

泛黄报纸,只为留住回忆

为了留住那段短暂却难忘的实习生活,实习结束之后,任丙辰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两篇文章——《老师,我不哭》和《实习日记》,分别发表于当年的当地报纸和杂志上。

“班主任高老师把我引进教室后,我诚恳地对学生说:‘从现在开始,讲台上我是你们的老师,课堂下我就是大家的朋友’……

“今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给学生讲课,滔滔不绝,兴味所致,浑然不觉间下课铃声已响。‘讲得怎么样?’我问学生们。‘太棒啦!’孩子们高喊……”

上述文字摘自任丙辰1996年5月15日在报纸上发表的《实习日记》一文。

难忘那段时光,难忘那些记忆

难忘那段时光,难忘那些记忆,难忘那些陪自己一起走过青涩时光的好人和“贵人”。任丙辰回忆,时任石家庄十中副校长的申渭滨是自己的宁晋籍老乡,申副校长曾把任丙辰叫到办公室,关切地询问其工作和学习情况。

实习班级班主任高会霞老师认真负责、精明干练。按照规定,当时实习学生只允许跟课实习。但是,当任丙辰提出可不可以让自己做实习班主任的时候,高老师望着眼前这个踏实沉稳的小伙子,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第一次上班会课,高老师跟班旁听,她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后来,她逐渐放手让这个实习大学生锻炼,管理班级。

最让任丙辰难忘的是他的指导老师崔桂兰老师:热情、宽容、和蔼、亲切。1996年马上就要退休的她,敬业认真地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辞辛苦地对实习生和自己的学生给予悉心培养。就是这位时时给予后辈鼓励关爱、让人不由心生敬意的长辈,邀请任丙辰到家中做客,并将一枚精致的怀表送给了她眼中的“未来教育希望”的年轻人。

石家庄十中崔桂兰老师 你还好吗?

  老师、同学们,你们都还好吗?

就这样,经过20年蹉跎岁月,这枚寄托着崔老师无限深情厚望的怀表被任丙辰珍藏至今,崭新如初。同样珍记于他心中的是已经进入古稀之年的崔桂兰老师。“20年后,最难忘的崔老师,您还好吗?可还记得当年那个无知无畏的毛头小伙儿?多想再见到您,站在您面前,深深地鞠上一躬,表达对您的尊敬和想念!”任丙辰深情地说,“还有班里那些可爱的学生们,可还记着当年政治课上的实习老师?”

时光流转,大学毕业后的任丙辰回到家乡宁晋县,被分配到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任教。之后,他经历了“从基层学校到教育局机关、再到基层管理、再回教育局工作”这样一段工作经历。相比20年前,现在的任丙辰对教师、对教育、对教学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同时也有了不同于从前的全新认识。

回首20多年的工作历程,对于当初那些给过他无私帮助、引领他走进教育事业的老师们,任丙辰有着越来越浓厚的想念和不舍,希望通过本报寻找曾经的申渭滨校长、高会霞老师和崔桂兰老师,还有石家庄市第十中学1995级初一(1)班的学生们,期待着与他们再次相聚,一起追忆已然逝去但永不褪色的美好青春。任丙辰联系方式:1860319618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