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多小学门口堵成“一锅粥” 市民纷纷来支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09:36:25
分享

“堵!堵!堵!”衡水的刘女士几乎每天都会在学校附近遇到堵车,这让她的心情变得很烦闷。近日,记者走访了衡水胜利路小学、人民路小学、前进街小学等学校周边发现,非机动车闯入机动车道,私家车违章停放,上下学时段校门前交通乱象丛生,给周边道路造成不小的交通压力。为此,有市民提出建议,家长除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政府可为各个学校配备校车接送孩子,如此一来校门口就不会集中太多车辆,公共交通也能节约资源,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机动车道成了“停车场”

衡水多小学门口堵成“一锅粥” 市民纷纷来支招

  衡水市胜利路小学附近经常堵车。

2日下午,衡水市下起了雨,虽然雨不大,街道上汽车却明显增多了。16时40分,记者驾车沿胜利路向中华大街方向行驶,还没到中华大街,就已经开始堵车。当记者右转到胜利小学附近时,学校门前的道路已经堵成了停车场,道路两侧横七竖八停着接孩子的机动车,有的机动车在拥堵的马路上调头,让拥堵程度升级,原来双向四车道的马路只剩下中间可以行驶。

虽然只有短短200多米的路,记者却被堵了近20分钟,一位从此经过的私家车车主说,他的家就在附近,可眼看着家在旁边,就是过不去,感叹“真是寸步难行”。

记者采访了在以上几所学校附近指挥交通的交警,据他们粗略统计,开发区前进街小学门前上学、放学时段半小时左右人流量近万人次、车流量2000多辆次;桃城区胜利路小学上学、放学时段半小时左右人流量7000余人次、车流量1000多辆次;人民路小学门前上学、放学时段半小时左右人流量7000余人次、车流量1000多辆次。如此密集的车流量,即便有交警指挥,也会出现拥堵情况。

人车混行危险重重

2日上午,记者在前进街小学附近注意到,私家车停靠在路边,电动车、自行车只能载着孩子混入机动车道,在行驶的车辆间见缝插针,朝各个方向散去。虽然有交警在斑马线处维持秩序,但由于不少行人不听从指挥,过街并不能做到十分有序。

记者注意到,在市区几所小学附近,交警部门都在上下学高峰期安排了交警指挥交通,但也只是暂缓了交通压力,在天气不好时,道路上便会拥堵不堪,行人、自行车和电动车在机动车中穿行,极易发生剐蹭情况。

3日7时40分,记者在人民路小学附近看到,虽然马路中间设置了隔离带,私家车不会在此随意调头了,但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却将车随意停靠在路边和非机动车道。如此一来,不少电动车被逼得只能借道机动车道行驶,公交车进出公交站也极其艰难,后面的车辆也就跟着堵了。

市民李女士以前也开车接送孩子,可因为堵车,她换成了电动车,“现在人们经济条件好了,都愿意开车接送孩子,其实,开车还不如骑电车方便呢,时间都堵到路上了。”

市民建言破解堵车之困

“早上的时候可能会有些拥堵,因为有很多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有市民建议家长尽量减少开车接送孩子,可以选择乘坐公交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即便是开车来接送,也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拥堵。

市民陈女士说,学校周围路段堵车的一大原因是许多家长直接把车辆停在校门口。她建议,家长可以把车停放在离校门口有一定距离的地方,送孩子走过去或者让孩子自己走过去,但社会也应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采访中,市民们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建议:不同年级学生错时放学;学校附近设收费停车场;家长可拼车轮流接送等。

市民李女士则建议,政府应为各个学校配备使用校车接送孩子,或者可以月费形式租用公交车,按社区分类接送学生,既保障了学生安全,也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现象。(记者 焦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