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注水论文”成学术不端的开端

作者:马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09:51:22
分享

又到高校毕业论文答辩季,赶制论文、拼凑论文、大面积抄袭、找人代笔等问题在各高校不同程度出现

□记者马利 实习生栾方凝

“论文查重几乎都未达标”。近日,外省某高校财会系应届毕业生被学校集体“召回”,消息一出引发热议。

每年五六月份,是高校毕业论文答辩季。笔者走访河北省多所高校发现,赶制论文、拼凑论文甚至大面积抄袭、找人代笔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为何论文里“满满都是套路”?如何挤出论文水分,提高论文质量?对此,笔者进行了调查。

赶制论文成常态

忙着找工作,没空写论文

“我用了一周时间写完毕业论文,现在正在熟悉论文内容。”答辩在即,省会某高校广告专业大四学生小方有点着急,“匆忙中写完的论文,文句还不通顺,万一老师提出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采访中,笔者发现,相当一部分毕业论文都是赶制而成的。

既然已经预见到答辩关难过,为什么不早做准备?“写论文时间正好和毕业实习时间冲突。实习期间,工作排得满满的,没有搞研究的时间和气氛。”小方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面对未知的未来,无法静下心来写论文。

刚参加完公务员考试的河北师范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小董则表示,连续3个多月,他一直忙着备考,每天学习10多个小时,实在没时间准备论文。

“上学不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吗?论文重要还是工作重要?”小董理直气壮地说,就业竞争压力很大,必须有所取舍。

目前,高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大都安排在大四的最后一学期,确实与实习、找工作、研究生复试等存在时间上的重叠。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白树亮表示,毕业生往往在择业与升学方面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保证时间写毕业论文,只好临时抱佛脚。

白树亮建议,应将毕业论文的写作时间前移到大三下学期。这样,学生可以结合开设的专业课确定选题,同时也有充裕时间,可以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

内容东拼西凑

论文撰写靠“复制”“粘贴”

“在确定论文选题之前先从网上搜一下,看看哪些选题参考资料比较多,将来成稿比较容易。写时再从网上搜索关于这一选题的论文,然后选取有用的段落拼凑成一篇。”某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小武介绍,他写论文时用得最多的手法是“复制”和“粘贴”。

采访中,部分毕业生坦言,毕业论文自己写的东西很少,多数是东拼西凑的产物,一些支撑论点的论据,换个表达方式,调整一下数据,就算大功告成了。

小武介绍,相比拼凑嫁接的论文,更有甚者“逮着一只羊薅光羊毛”,找一篇论文直接改写,把别人的论文次序打乱,改写句式,用近义词进行替换,还有的直接找论文代写公司操刀。

为遏制论文抄袭现象,我省多家高校纷纷采用“技术”手段,借助知网、万方、维普等文献检测系统来查验论文是否涉嫌抄袭。

“网上查重固然重要,但更应强化指导教师对论文的指导环节,通过过程管理和监督,在论文选题和撰写之初杜绝抄袭的可能。”白树亮介绍,根据经验,对于普通本科生而言,比较抽象且学术性较强的选题,抄袭的可能性较大,指导教师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纠正这种选题倾向。

“有些论文一看就涉嫌抄袭,可是在网上却搜索不到。遇到这种情况,在初稿指导时,教师应通过询问的方法予以识别。”白树亮表示,那些引用外文参考文献或国外学者著作、观点较多的,抄袭的可能性也较大,需要老师们“见招拆招”。

有专家指出,应重视论文答辩环节,发现抄袭论文的怀疑对象,答辩组教师应在答辩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

“论文抄袭是学术不端行为,必须加以重视。”河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学术道德教育非常必要,一方面对出现有违学术道德的,坚决不允许参加答辩,轻者延期毕业,重者取消学位;另一方面,应将学术道德教育与学生的日常行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

论文频现硬伤

撰写培训应从大一开始

“许多毕业论文漏洞百出,审改这样的论文,对指导教师来说是一种折磨。不管是看提纲还是审初稿,我经常对着电脑发火。”一位高校教师表示,对论文基本写作规范不了解的毕业生大有人在。

“文体上,有的论文初稿根本不是学术论文,而是工作总结、学习体会、案例分析;有的论文写作水平低,学术性欠缺;有的词句表达不清,逻辑思维混乱。一些论文甚至充斥网络语言、口语俚语等。”这位教师总结出诸多论文硬伤。

对于老师指出的问题,某高校中文专业毕业生刘琳感到无可奈何:从选题到初稿,再到改稿,一直到答辩才搞清论文的套路。几个月来,刘琳写论文始终处于懵懂状态,“从来没有接触过论文写作,仓促上阵,让几乎不知道论文写作规范的人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还真是有些勉为其难。”

白树亮建议,应从大学一二年级就开始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训练,帮助他们建立起基本的论文写作能力。

据了解,我省部分高校在大学三年级设置学年论文课程,让学生提前练手。一些高校还开办学术讲座,由老师专门讲授如何写论文,学术讲座计入学分,为毕业论文进行铺垫。

采访中,笔者发现,指导教师的“放水”也是导致论文硬伤频现的原因之一。

“马上就答辩了,跟指导老师只见过一面,老师也没有提出过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只是告诫大家学校将对论文进行查重。”小方表示,仓促完成的论文也可以过关,还是有些出乎意料,“对于毕业论文,不光是学生在应付,有的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把好教师指导关,河北工业大学要求指导教师以专任教师为主,并规定了承担指导教师的任务额度:理工科不得多于6名学生,其他学科不得多于8名学生,让老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写毕业论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