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节俭风吹走“穷讲究”

作者:陈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09:24:53
分享

筑牢文明之基 建设雄安新区

□记者 陈诚

“过去,红白事摆酒席一摆就是三四天,花销大还浪费多。现在,有红白理事会张罗,一天就能把喜事儿办好,不仅浪费少了,办下来还比以前少花几万元呢!”日前,在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便民服务中心,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大淀头村村民田卫生打心眼里高兴。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开发,白洋淀淀区村的人均收入提高了不少,但是,婚丧嫁娶费用也节节攀高,令不少家庭苦不堪言。

作为村里的长辈,常年为村民操持红白事的赵老饶感触很深。“从前民间办喜事可有不少老讲究。”赵老饶介绍说,办场婚礼分“大席”“小席”,上“八大碗”外还要加上20道菜,街坊四邻、亲朋好友都要邀请,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经常是一半多饭菜都得剩下倒掉。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乐说,以前一场婚礼办下来,至少要花费村民一两年的积蓄。为改变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1998年,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和村里有威望的群众组成。

“其实,老百姓挣个钱不容易,谁也不愿意糟蹋粮食浪费钱。”田卫生介绍,现在,村里不论谁家办红白事,都按照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办,操办时间一律缩减为一天,酒席数量不能超过6桌,每桌花费不能超过220元,用酒价格限制在每瓶10元以内。

受传统观念影响,在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初,还是有个别村民无法接受。“为化解僵局,我们村两委干部既当‘红娘’又当‘调解员’,遇到办喜事的女方是外地,感觉‘简单不风光’的,就亲自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与女方家人沟通、协调,讲清大操大办的弊病。”赵爱乐说,为说通当事人,来回跑上好几趟也是常事。

曾因攀比“走了样”的白事,如今也新风换旧俗。赵老饶介绍,请歌舞团、放烟火等白事环节现在都省去了,里里外外能省近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红白理事会很快成了村内家家户户办事时的“主心骨”。该村现在每宗白事最多花费8000元,比起以前至少节约了5万元。从1998年10月至今,全村有200多对新人喜结良缘,每对节省至少4万元。据估算,全村红白事两项加起来共直接节省2000余万元。

“村民碍于面子和风俗,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造成了巨大浪费和人情负担。”安新县文明办主任张胜伟说,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在200多个村庄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按规程操办红白事2万多起,在农村掀起了节俭风。

既要移风易俗,也要树立文明新风。4月26日,走在白洋淀内的一些村庄整洁的街道上,不少人家的门上都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标牌,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目前,安新县正在全县农村推动成立“道德评议会”,通过设置善行义举榜等引领文明新风。

“雄安新区的设立,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移风易俗的信心。”张胜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新区建设筑牢文明之基。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