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女子儿时来深州与亲人失联 快递小哥接力帮其寻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11:49:32
分享

“我们和三姐失去联系快20年了,只记得一个名字和大概地址,一直都没能找到,没想到热心的快递小哥帮我找到了!”近日,河北深州马元(化名)将一面锦旗邮寄到了远在云南的快递员张翔处,感谢他们帮助自己找到失联多年的亲人。

云南女子儿时来深州与亲人失联 快递小哥接力帮其寻亲

  一次闲聊,热心快递小哥主动帮忙

今年2月6日,在河北深州开小卖部的马元(化名)和往常一样,和经常帮他配发货的快递小哥、京东河北衡水深州站站长李勋闲聊,说起他妻子失散近20年的三姐。“我妻子自从三四岁跟着大姐来到河北衡水后,就没有联系过云南亲人。17年前,大姐去世,唯一的知情人自此断了。”他说,随着年龄的长大,妻子愈发思念在云南的亲人。

“你把三姐名字和大概方位给我,我们帮你找找看。”当听闻马元妻子寻亲的苦恼,李勋主动提出帮忙。当天下午,李勋根据马元提供的地址,立即联系了云南玉溪站站长张翔,并将所知信息告诉了张翔。得到河北发来的信息后,张翔立即打电话给负责黑村配送的配送员李文福。“好!没问题。”正在送货的李文福立即答应了。从河北深州站到云南玉溪站,一场近2500公里的远程寻亲之旅就开始了。

自制传单、接力寻亲

不过,事情并非像开始一样进展顺利。黑村甸心队正在大规模拆旧建新,大部分房子已经拆除。一半的村民已经搬出去租房子住了。李文福去黑村送货时,根据地址去寻找,发现根本无法找到。李文福和玉溪站站长张翔商量后,只能利用每次去黑村送货的时机,广撒网地问杂货店老板、路边的村民,看是否能够突破。为此,李文福还自己制作打印了一叠寻人传单——印着寻人的姓名和李文福张翔的电话号码,每次送货都会发给收货的客户,但网购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对村里的中老年人不熟悉。经过一周的寻找,李文福几乎跑遍了大半个黑村,但还是没有什么进展。寻人传单也印出去了一叠又一叠,但依然没有多少进展。作为和马元直接对接的张翔也十分焦急。他下班后,多次骑着自己摩托车去到正在拆迁的黑村甸心队,遇到人就问,但仍然无果。不过,张翔和他的伙伴们并没有就此放弃。一方面,他们把情况向当地派出所反映,与此同时,快递小哥也同步配合,将寻找范围扩大。

20天接力,失散近20年的亲姐妹将团聚

天不负有心人,2月26日,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三姐现在的线索,为了确保无误,张翔和派出所人员一同前去可能是三姐的家里确认,经过多番询问一些细节,确定就是马元和妻子失散近20年的三姐。

“找到你姐姐了,这是她的手机电话。”在当日下午5点过确认后,张翔立刻通过微信将好消息告诉了马元。

“找到了,你太厉害了!现在激动得不知道怎么报答你了。”马元激动地回复。

马元和妻子立刻跟三姐取得了联系,打算尽快回云南一趟,与家人团聚。

多年未与云南的家人联系,这背后也有自己的苦衷。原来,马元妻子家住云南玉溪红塔的农村,20年前,家乡还很贫困。当时,家里有6个小孩,经济条件无法抚养这么多小孩,她三四岁时就跟随嫁到河北的大姐来到了衡水深州,由于年龄小,之前一直是大姐与云南老家保持联系。2000年,大姐去世后,她就与云南失去了联系,只记得三姐的名字和大概地址,但一直未联系上。

此次寻找到了失散近20年的亲人,马元和妻子都充满了感谢。4月19日,马元夫妇特地邮寄锦旗送到远在云南的张翔处,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替他们开心,毕竟找到了快20年没联系的亲人。”张翔回想当时的心情,受人之托,终人之事,感觉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来。(记者 李春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