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未入夏 河北大部最高气温略降

作者:宗苗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14:08:14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 通讯员郭迎春)5月4日白天,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地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并两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5月5日立夏,气温渐升,但这段时间对于气候学标准来讲仍属于春季。

立夏:却还没正式入夏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为夏季开始,所以从气温来讲,河北立夏之后仍处于春季。立夏过后,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此时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暮春时节。

资料表明,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一般在5月中下旬、有的年份在6月上旬进入夏季,北部地区一般要到6月上中旬、有的年份要到6月下旬才能正式入夏,石家庄市主城区平均在5月19日前后进入夏季。立夏节气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18.7℃,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0.5℃;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20.3毫米,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1.1毫米。

目前全省各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要注意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地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继续做好人工增雨工作。

扬沙:波及全省大部地区

受蒙古国沙尘天气传输的影响,4日白天,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地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以浮尘为主。与常年相比,5月上旬出现大范围浮尘或扬沙天气属于偏晚年份。(浮尘是由于远地或附近产生的尘埃等细粒物浮游在空中而形成的天气现象,此时风速较小;扬沙是由于本地或附近沙尘被风吹起而形成的天气现象,此时风速较大。以上两者的能见度均在1-10公里之间。)

据此,省气象台4日10时、17时两次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请行人要注意交通安全,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做好卫生防护。

预计5日白天,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有西北风4-6级;预计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气温:我省大部气温略降

4日白天,河北省大部地区多云,早晨平原中南部地区有雾;各地湿度较小,天空状况一般。与3日相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下降,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4.6℃,比3日下降了2.2℃。

预计5月5日,河北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略有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5℃至2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1℃至24℃;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3℃至26℃,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7℃至28℃;7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有所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4℃至3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9℃至32℃。

具体预报:

5日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间阴,其他地区多云。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