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农村老汉收集70年间村级公章印模(图)

作者:蔡洪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14:02:20
分享

井陉农村老汉收集70年间村级公章印模(图)

康三竹在旧单据上寻找印模

记者蔡洪坡 通讯员李忠勇 文/图

井陉县威州镇三峪村古稀老汉康三竹爱好收藏历史文物,经过他多方搜集,查阅史料,将该村解放后至今,不同时期的7枚公章印模收集起来。这张“三峪村级公章各时期使用年限及印模全家福”不仅展现了该村不同时期不同的公章样式,更是从中见证了70年来,当地行政区划和社会的发展变迁。

1

突发灵感搜集村级公章印模

现年70岁的康三竹1947年出生,那年适逢井陉解放。康三竹历任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乡水利员等职,爱好搜集收藏历史文物,为此,曾为建设挂云山六壮士纪念碑亭、宣传革命英雄事迹贡献过自己的力量。

2016年,他看到有些人收藏各种票证和物品后,突发灵感,认为在他的经历中,村委的公章换过多次,通过公章的更换也可以见证社会历史的发展变化。于是,心里便萌生了收藏本村公章印模的想法,并立即着手进行搜集。

井陉农村老汉收集70年间村级公章印模(图)

  2

在村里挨家挨户寻访公章印模

1968年以后,康三竹在村当干部,曾使用过3枚公章,这些印模比较好找。难的是,寻找之前的印模。

为此,他到全村各家各户进行走访调查,终于从一户老地契上找到了1948年至1954年用过的首枚公章“井陉县三峪村公所”印模。“真是喜出望外,非常惊喜。”回想当时见到首枚公章印模时,康三竹兴奋地说。

接着,他去县档案馆旧档案中查询,查到了1954年至1958年用过的第2枚公章“井陉县三峪乡勇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印模。从村里会计老帐面上查到1958年至1961年用过的第3枚公章“石家庄市井陉区威州人民公社三峪生产队队务委员会”。再在一个农民的贷款手续上找到1961年至1968年用过的第4枚公章“井陉县庄子头人民公社三峪生产大队管理委员会”印模。随后,他又找到了1968年至1979年用过的第5枚公章“井陉县庄子头公社三峪大队革命委员会”印模、1979年至1988年用过的第6枚公章“井陉县庄子头公社三峪大队管理委员会”印模和1988年至今使用的第7枚公章“井陉县威州镇三峪村民委员会”。将这7枚公章印模资料搜集齐全之后,他花了300多元专门找人扫描下来,进行收藏。

3

小小公章印模里 反映着社会变迁

记者了解到,康三竹所在的三峪村是个建于北宋宣和五年的千年古村,1940年划归建屏县(历史上,曾从平山、井陉、鹿泉三县分别划出部分地区,成立建屏县),1945年11月划归获鹿县(今鹿泉区),1948年又回归井陉县,现有350户,1200多口人。

从1948年至今70年换过的7枚公章印模中,康三竹分析出市县镇村四级行政区划和各级政权、社会发展变化的几个特点。

一是从名称上看,第2枚公章“井陉县三峪乡勇敢农业生产合作社”与其它公章不同,“勇敢”二字代表三峪村名,当时,还有的村子叫“和平”、“建设”等,每个村的代名均不同,没有重名;

二是从区划上看,第3枚公章表明,1958年至1961年,井陉曾属于石家庄市一个区,三峪村划归威州公社管辖,但不叫大队,叫“生产队队委会”,下设若干个小队;

三是从印模形状上看,第1枚为长型,其余均为圆型,其中第2、7枚大一些,第4、6枚公章“井陉县庄子头人民公社三峪生产大队管理委员会”除了后有五角星之外,名称相同;

四是从使用的时间看,第1枚使用了6年,第2枚使用了4年,第3枚是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仅使用了3年,第4枚使用了7年,第5枚使用了11年,第6枚使用了9年,第7枚是1988年撤区并乡建镇,该村划归威州镇管辖,由“管理委员会”改称“村民委员会”,已经使用了29年,“证明这近30年来,我们的社会最为稳定。”康三竹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