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家长一定得注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5 10:53:57
分享

4月以来,手足口病逐渐进入高发季节。近期,记者从石家庄各大医院了解到,患手足口病的儿童开始增多。对此,专家提醒家长们,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防病关键。

出场专家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孙淑媛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王维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 陆辉

1

4-7月手足口病高发 学龄前儿童最易感

上个星期,市民周女士4岁的儿子突然出现厌食症状,一开始她以为是饭菜不合口味,后来发现烹饪时不论变换什么花样孩子都不愿吃饭,而且口腔里出现疱疹。周女士担心地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经查确认孩子原来是患上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现在正是它的‘活跃期’。”对此,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儿科主任孙淑媛称,4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这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孙淑媛介绍,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主要的症状是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少数重症患者可合并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致死原因主要为重症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

2

家长不可掉以轻心,早做判断才能及时治疗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王维指出,重症手足口病病情进展迅速,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甚至合并神经源性肺水肿、脑干脑炎,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因此,家长应及时判断孩子是否发病并送医治疗。

对于患病的孩子,家长要多关注患儿的精神状态、食欲、体温、手足口及臀部的皮肤。如果患儿一般情况好,是普通病例,居家隔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1周左右即可恢复;如果发现孩子精神差,呼吸不正常,或出现恶心呕吐、易惊及肢体抖动,甚至惊厥抽搐,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重症病例需住院治疗。

根据病情,患病儿童需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具体就是从知道孩子是手足口就开始隔离,一直隔离到孩子没有发热,皮疹消失,再隔离一周时间。整体算下来2周左右。”王维称。

3

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

“防病胜于治病。”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提醒家长,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应注意观察孩子的起居饮食,避免手足口病的发生。

预防手足口病,首先要注意手部卫生,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二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概括来说,就是15个字——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的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尽早就医。

此外,陆辉提醒,若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应及时对日常用品进行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需煮沸消毒;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消毒;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