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桑在张北坝上试种成功

作者:高振发、张文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8 09:54:28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高振发、张文田)“桑树苗经过了干旱与严冬的考验,终于试种成功啦!这将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个重要途径。”5月2日,张北县战海乡党委书记米继东看着成片发芽的蛋白桑树苗,兴奋地和随行的乡农技人员说。

战海乡地处海拔1700多米的坝上地区,气候干旱寒冷。由于生长期短,当地农民只能种植蚕豆、土豆等农作物。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外出打工,致使很多山坡地撂荒无人耕种。

2016年初,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扶贫工作组到达驻地头号村后,经过实地调研,和当地乡党委、政府沟通,一致认为通过土地流转,把荒坡地利用起来,种植经济林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应是精准脱贫的好项目。2016年4月底,扶贫工作组筹资3万元,从内蒙古引进了6万多株蛋白桑种苗,在20亩荒坡地上进行试种。

米继东介绍说,蛋白桑试种成功,今年该乡将育苗50亩15万株,建立战海乡蛋白桑坝上繁育基地。明年再进一步扩大规模,向贫困农户推广。3年成树后,每亩蛋白桑饲料可卖2000元,是原来亩效益的10倍,让蛋白桑真正成为坝上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开拓坝上产业扶贫的新路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