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4个月共享单车增至11万辆 如何停放引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9 07:14:46
分享

石家庄4个月共享单车增至11万辆 如何停放引关注

5月8日上午,石家庄市裕华区城管队员正在规划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标识。记者赵杰摄

5月6日,在石家庄市裕华路与建华大街交口,一辆ofo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公交站台边上,上站台等车的乘客只好绕道通行。

“我多次遇到这种情况,有的单车甚至被停放在绿化带里。”在站台上等公交车的市民王女士抱怨说,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妨碍了行人正常通行。

今年1月中旬,首批ofo共享单车进驻石家庄。此后,短短4个月时间,摩拜、酷骑、永安行等5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登陆石家庄,风靡省会的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乱停乱放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挑战。如何给共享单车“安家”?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多种因素导致共享单车停车难

在省会街头,记者发现,除了公交站台、绿地,非机动车道上也经常能看到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

“非机动车道本来就窄,现在还经常被停放的共享单车挤占,让行人感到十分不方便。”省会市民胡女士说,每次看到影响通行的共享单车,她都会把它就近挪到不影响人们正常通行的地方。

“共享单车用起来很方便,可往哪儿停放成了大问题。”在胡女士眼里,解决这一问题是影响共享单车更好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日前,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KuRunData中国在线进行了名为“共享单车,如何共享文明”的在线调查。在回答“您认为目前共享单车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时,63.8%的受访者选择了“乱停乱放影响市容”。

共享单车的停放为何会如此随意?

“由于车辆与用户不存在归属关系,一些用户对是否占道停放、是否方便回收等漠不关心,而是怎么方便怎么来。”省会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市民素质问题,它的产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牛学勤认为,一方面,多家共享单车公司为抢滩市场,投放了大量单车,单车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难以与已投放路面的单车规模相适应,共享单车数量激增让有序管理成为难题。另一方面,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在城市前期规划时,并没有为非机动车预留足够的停放空间。加之现在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车点大量被汽车占据,这些原因都加剧了共享单车停放难。

政府企业合力为共享单车“找家”

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桥西区、高新区等主次干道两旁,出现了一批新划的非机动车停车区。

5月7日,在省会建华大街与槐北路交口,记者看到5名工作人员在一块长约4米宽约2米的空地上,用白色油漆划出了醒目的停车区。

“这两天,城管大队一直在辖区各主次干道两旁规划出新的非机动车停车区,每天新划定约40个停车区。”石家庄市裕华区城管大队大队长张月明说,非机动车停放区不能占用盲道和人行道,面积大小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每个停车区可停放约10辆单车。

“石家庄市的非机动车保有量非常大。”张月明说,加之新进驻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的数量激增,划定新的停车区就是为了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这一问题。

“ofo共享单车管理者也一直呼吁‘小黄车’用户加强自律,在ofo共享单车APP的界面上不时有倡导市民文明停放车的内容。”ofo共享单车石家庄区域公共关系经理卢强表示,公司还建立了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制度,每投放300辆单车即安排一名专职维护人员,确保车况良好、车辆摆放有序。

摩拜单车石家庄区域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GPS定位技术,摩拜建立了信用分机制,用户每次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加1分,不文明骑行行为被举报后扣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费用每小时高达100元。另外,公司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分区域对单车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单车有序停放。

“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还需要共享单车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牛学勤认为,除了倡导市民文明用车、规范停车外,其他单车公司也应推广摩拜单车的信用分机制,通过信用分来约束用户的不文明行为。

“其次要进行技术升级。”牛学勤说,通过升级单车智能锁技术,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共享单车上,以便及时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行快速发现和处理。

目前,石家庄正为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加大工作力度,如加大共享单车停车区的建设力度,通过志愿者的引导甚至是骑行者之间的互相监督来规范停车行为等。部分共享单车公司也通过各种各样的科技手段,如设立智能停车牌等,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规范。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产生,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城市对于非机动车停车位配建不到位的问题。牛学勤表示,这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让这一老问题更为凸显。一个城市鼓励人们用走路或骑行的方式来绿色出行,那么相关的配套建设就一定要跟上,这不仅仅是共享单车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绿色出行方式推广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记者刘冰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