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渐入佳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1 06:22:58
分享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了位于霸州市的三强家具公司,看到衣帽架展区内兼具驱蚊、驱虫、净化等功能的智慧衣帽架一应俱全。“让小家具拥有大智慧,一直是三强家具努力的方向。”三强家具公司经营总裁肖祥训介绍,三强致力于发展“智慧”家具,努力将三强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家具制造企业。近3年来,三强家具累计开发小件家具新产品达10个系列150个品种,开发智慧家具产品达10个系列25款产品,产品畅销日本、沙特阿拉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小件家具制造企业的领导者。

曾经的金属玻璃家具产业遍布霸州城乡,大中小企业并存、制造水平参差不齐。2012年,霸州市开始谋划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并于去年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公示,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像三强、富沃德、星光等品牌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强大的金属玻璃家具企业,已经成为当地行业的领跑者,加速了霸州市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步伐。

坚持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电商化,是霸州市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在霸州市华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汽车制动器罩壳生产线上,一台机器人正将原材料放入冲压设备中,整个操作安全、顺畅、一气呵成。而在汽车卡钳生产车间,几台美国进口的数控机床则在昼夜不停地运行,生产出的制动器卡钳具备了同行业先进水平。“华诚近年来不断加快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步伐,制造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长城汽车最大的制动器供应商,年产量达到240万个。”华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说。

据统计,霸州市汽车配件生产企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使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已有50多家汽配企业与北汽福田、天津一汽、长城汽车等国内多家汽车生产商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不仅是汽车配件行业,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市还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去年全年技改投资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26.9%。

民营企业一直是霸州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为了引导并服务这些企业高端发展、绿色发展,霸州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6年,霸州市共组织大型银企对接活动3次、小型银企对接活动80余次,化解个别企业的金融风险以及银行压贷、抽贷问题,皓天光电、福兴彩印、福玉金属等多家民营企业因此受益。全力实施科技创新,2016年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3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扎实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为企业减税1.02亿元。新增兴业银行、沧州银行、张家口银行、廊坊银行科技支行4家金融机构,服务于企业的金融需求。此外,新培育河北乐江家具、霸州恒利家居和亚创天然气股份等3家企业上市,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在各种政策措施的推进下,霸州市传统民营企业正在逐渐摆脱粗放、低效的发展道路,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像三强、天昊瑞工、京博等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竞争力大、发展势头好的民营企业。据了解,在这些企业的示范带动下,2016年霸州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70.3亿元,同比增加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97.3亿元,同比增加六个百分点。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霸州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2016年,霸州出口家具示范区出口家具8677.5千件,金额达24749.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4.5%和55.3%。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25佳县(市)”名单,霸州市成功入选,成为河北入选的三个县(市)之一。(通讯员 谭继涛 徐巍 记者 王成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