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群众修路发现两处古墓 一处为明代家族墓群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5-11 11:16:46
分享

邯郸群众修路发现两处古墓 一处为明代家族墓群

邯郸群众修路发现两处古墓 一处为明代家族墓群

  鸡泽县古墓群初步鉴定为明代早期家族墓。 记者 王彬 摄

连日来,邯郸市马头镇、鸡泽县群众在修路、取土时,无意中挖出古墓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文物部门经初步鉴定后,已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并呼吁群众共同保护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据邯郸市马头镇一家超市老板说,5月7日7时许,一些民工在街道中间挖沟铺设污水管道期间,意外发现一个圆形洞口,里面空间很大,深约3米,四壁均为青砖,而其底部还有一个洞。

当时,众人心里非常好奇,均认为此洞很可能是古墓。一名男子还专门买来香火、水果、糕点等供品,在洞口进行一番祭拜后,带上照明器材进入墓室探个究竟。为防止洞穴坍塌发生意外,马头镇政府及时向文物部门进行了汇报,随后组织人员将深洞填埋。

几乎同一天,距马头镇60余公里的鸡泽县东慕堡村,几位村民在农田意外挖出一个洞口,里面同样是砖结构墓室。更令人惊叹的是,四周还发现了数个类似的洞穴。

这些神秘的“墓穴”是不是古墓呢?邯郸市文物部门表示,鸡泽县东慕堡村多个墓葬初步鉴定为明代早期家族墓群。目前,警方已在现场设置警戒线,文物专家将依照相关程序进行抢救性挖掘。而“马头镇古墓”的年代和构造等信息仍在鉴定之中。

文物部门提醒广大群众,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按照《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发现古墓等历史文化遗存时,一定要及时上报、及时上交。

如果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者故意、过失损毁国家珍贵文物的,将视情节轻重和文物价值给予相应的处罚,触犯法律的则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