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县在全省率先采用大数据整治“微腐败”

作者:王磊、王晓玉 刘禹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5 09:36:35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磊、王晓玉 实习生刘禹彤)针对基层“微腐败”危害大、发现查证耗时长的难题,滦县纪委在全省率先采用大数据监督模式,有效整合各类信息,及时发现和惩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探索出运用大数据整治“微腐败”的新路径。

大数据监督,制度是保障。为此,他们专门制定了《大数据监督中心工作职责》《大数据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大数据监督保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相关制度为依据,绘制大数据监督工作流程图,明确了监督工作的基本环节、方法步骤、工作重点。该县最先锁定群众关心的城乡低保、廉租房审批进行试水,选定滦河街道和响嘡镇作为试点,对民政部门提供的569户低保对象,责令公安、住建、银行、保险等16家单位提供完整的相关数据,总数达到25.67万条。紧接着,滦县纪委引入专业信息数据公司,逐条理清国家有关政策和界定标准,形成一个个代码,建立了一个模型软件,再将25.67万条相关信息按照统一格式导入模型软件。软件自动对比、分析,快速、精确地查找出违规办理的对象,然后再顺藤摸瓜,揪出责任人。

大数据监督平台仅在1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对569户低保户个人经商、纳税、电费、话费、持有股票、存款、机动车购买等多类别、超大量数据信息的比对分析。低保办理过程中出现的信息要素不全、工作记录缺失、收入超出规定等情况,甚至个别低保户拥有巨额存款、高档汽车、大平方米住房和股票账户等情况,一一呈现在监察者眼前。

准确筛查出问题,认定追究责任不差一人、不错一户,监督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对大数据监督平台比对分析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排查,严格按照五类标准进行处置,强化责任认定。大数据监督平台,用数据说话,全程留痕,责任认定更加精准。比如,某街道办的孙某某未认真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把关不严,致使13户不符合廉租房申报条件的申报材料予以审核通过并上报,造成不良影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滦县纪委已对20人实施问责追究,党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8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