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老字号利润逐年下降 求变需破“小富即安”

作者:曹 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6 07:18:48
分享

河北省27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经营效益较好的仅有两三家——

老字号求变需破“小富即安”

□记者 曹 智 通讯员 杨永丽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和精湛技艺。

2006年和2010年,商务部两次对中华老字号企业作出认定,河北省共有27家企业成功入选。中华老字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

在很多人的眼中,老字号是“高大上”的代名词,经营状况本应不差。然而,最新统计显示,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只有10%经营效益较好。分析多数老字号企业式微的主要原因,则是传承创新动力不足、企业机制僵化、支持和保护力度不够。

那么,河北省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现状又如何呢?

老字号企业利润逐年下降

“这里的蒸饺是烫面制皮,吃时带浆,回味醇厚,不愧是有着90多年历史的老店。”近日的一个中午,在位于省会中山东路的中和轩餐厅里,市民赵女士用餐后如此评价。

赵女士是这家老字号餐馆的常客。最近她发现,这家老字号餐馆的食品在手机“美团”上也能团购下单了。“就食品质量来说,吃着肯定放心。但就餐环境,以及相对于其他饭店风格各异的装修,中和轩就稍显落后了。”赵女士说。

省商务厅流通处副调研员何立军介绍,商务部于2006年和2010年两次认定的河北省27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酒类企业最多,占到10家;其次是饭店,有6家;还有3家扒鸡生产企业、2家药企、2家香油生产企业、2家酱菜生产企业、1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和1家制糖企业。按照商务部的认定标准,这些老字号的品牌必须创立于1956年(含)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等。

在不少人看来,拥有品牌优势和独特的制作工艺,中华老字号企业运营状况理应不错。但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里,70%的企业能够勉强维持现状,20%处于长期亏损状态,甚至面临倒闭、破产,只有10%的企业生产经营效益较好。“现在效益好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越来越少。在武汉,一家经营了120多年的老字号企业,终因经营不善而倒闭。而在杭州,一家老字号企业拍卖时,无一人举牌,品牌价值竟认定为零。”何立军说。

河北省的27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虽然没有破产情况发生,但经营效益较好的也只有两三家。近年来,省商务厅对它们的经营状况进行了持续关注,总体看,这些企业的利润正逐年下降,个别企业经营状况越来越糟。

经营理念老旧、用人机制僵化是主因

“经营理念老旧、用人机制僵化等,是造成老字号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认为。

曹润亭分析,河北省老字号企业生产工艺经过多年的实践固定了下来,大多依靠手工进行生产,靠师徒关系实现工艺传承。这虽然确保了老味道、老工艺、老特色,但也让这些工艺在机械化作业方面很难有所突破,实现规模生产就更难了。

老字号企业大多有一种或者两种独具特色的产品,面对现在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一些老字号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实力不强。有些老字号食品企业一个口味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老年人还可以接受,但让追求新潮的年轻人喜欢就比较困难。

“小富即安”的传统观念,让一些老字号企业缺乏竞争意识和市场压力,往往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一些企业甚至延续了计划经济时期卖方市场的思维和服务模式,对顾客缺乏热情。许多老字号企业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少做宣传推广。大多数老字号企业只在当地开店,不愿到外地发展。

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老字号品牌应增添更多时代内涵

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给予了特殊关爱。

2011年,河北省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去年,河北省10家企业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中华老字号”,有效展示了河北省中华老字号的形象。近年来,河北省还积极组织中华老字号企业到北京、天津等地参展,对参展企业的展位费进行全额补贴。

今年初,商务部等1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经济与文化相结合、市场竞争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支持老字号企业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强老字号企业原址风貌保护,促进老字号企业集聚发展等。目前,省商务厅等多部门针对这一指导意见,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绝不能成为老字号企业不思进取的理由。”曹润亭建议,河北省老字号企业要顺应新时代,唯有不断创新。企业应努力从自身找不足,改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适应现在的市场需求。

老字号企业要积极扩大经营规模,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手艺,积极扩大影响力,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增开分店,尽快实现连锁经营或加盟经营。同时,还要创新管理机制,实行现代管理制度;创新用人机制,对有能力的要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不断完善激励机制。

“对老字号企业来说,历史文化是最大的卖点。但现在消费者更关注企业文化与消费者自身的关系,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曹润亭表示,老字号企业应当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赋予老字号品牌更多的时代内涵,更好地实现老品牌与年轻消费者的对接,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并喜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