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2年投入20万 他成就省级非遗“东岳祭典”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5-16 09:54:43
分享

井陉县天长镇石桥头村这个千年古村内,不但建有宋代天威军古石桥和宋代东岳天齐庙,还有秦皇古驿道穿村而过,三处古老文物展示着古村落的风采。46岁的村民康国辉是个历史迷,他住庙八年,个人投资20多万元,义务重修宋代东岳庙,又于2005年起牵头办起东岳祭典,坚守12年,只为让后人记住古村历史。2013年,“东岳祭典”终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康国辉说:“保护古文物是我们的义务,千年古庙不能毁在咱这一代手里。”

坚守12年投入20万 他成就省级非遗“东岳祭典”

井陉宋代东岳庙 古人因传说而建

说起井陉县天长镇石桥头村,当地人最为自豪的是“自家”有多处古文物。除宋代天威军古石桥,离它30米处就是建于宋代的东岳天齐庙。它坐北朝南,占地五亩。原有山门、戏楼及天齐庙正殿、抱厦、前院,共三进院落建筑,雄伟壮观。庙中供祀着东岳泰山神。在唐宋时期,泰山神被封为“天齐王”及“天齐仁圣帝”,所以这里又称为“天齐庙”。

说起东岳天齐庙的来历,还要从传说说起。相传封神演义中的黄飞虎被姜子牙封为五岳之首,执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狱,总管天地人间吉凶祸福,人的生死祸福大权都掌握在此神手中,因而受到世代敬仰。据东岳庙清代重修碑文记载,井陉县清代有多位知县参与了东岳庙的修缮,将其设为官方祭神场所。

从东岳庙出土的明朝古碑文中可以辨认,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东岳庙历经了多次重修。如今村里所见的东岳庙构架主体仍是古物。

村民义务保护古庙古桥 受群众赞赏

46岁的村民康国辉,家住石桥头村南侧的一座农家院。人们都知道,他是出名的历史迷,一直为自己家在千年古村而深感自豪。

东岳庙历史悠久,只是古庙里不少老物件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早在1951年6月,中共井陉县委党训班(即党校)就在东岳庙成立。当时为配合召开县首次党代会,有人将东岳庙内的神像推倒,壁画则用白泥遮盖粉刷,许多砖雕、兽头、石刻被破坏。1955年党校搬走后,这里改成了村小学,一直到2004年夏天,小学撤离东岳庙并入高家庄学校,东岳庙原址才空闲下来。

知道这是古庙的康国辉一直有着保护文物让其重放光芒的愿望。他当即与村委会签订协议,表示要义务管理保护古桥古庙,自己投资修缮,不计报酬。而这一切,只为让后人从这些布满尘埃的文物中,记住古村当年的历史。得知康国辉的举动,村民们都拍手叫好。

说干就干。2004年7月至12月,他先整理周边环境。东岳庙的围墙是早年用土坯垒起的,尤其是东围墙,年久失修部分坍塌。他买来新砖,重新砌起了高2.6米,长约60米的砖墙。从马西沟到绵河流淌着一条河沟,全长3公里有余,途经古庙的东墙根,别看平时河水较少,每逢暑季雨天,河水奔流而下,翻起层层白浪。康国辉买来砖石,请了工匠,把东墙根的河道上方,圈起60米长的涵洞,等于给河道加了个盖子。这样一来避免了河水浸漫古庙,而人和车辆走在上面,更是如履平地方便了许多。随后,他又在紧邻公路的位置开了一个3米宽的东庙门,并用钢管焊制了大门,打开铁门,车辆可顺利进入运料。康国辉说:“每次过庙会,人们抬着巨型大鼓,手执高高的彩旗,从此进出方便快捷。原有的庙南门仅有一米多宽的小门洞,太憋屈了。”

坚守12年投入20万 他成就省级非遗“东岳祭典”

  让文物重见天日恢复往昔光彩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护文物免于战火破坏,村民康守义、高殿等人将古庙的石狮、石碑深埋在东岳庙院内。康国辉一直想让深埋几十年的文物重见天日。

2004年9月24日上午,他带着十几位热心村民,租用王家庄的一台铲车,开始动土挖碑,不到半小时,铲车作业遇到困难。没办法,又叫来高家庄的一台铲车继续挖,可惜不久同样遇到困难。恰巧碰到公路上开过来一辆铲车,他们拦车求援。最终,经过大家出主意想办法,三座古碑终于重见天日,稳稳地竖立在东岳庙的院子里。

“宋天威军石桥赑屃蛟龙碑”、“清顺治十二年东岳庙重修碑”、“清康熙五十八年东岳庙重修碑”。这三座珍贵石碑的出土,引起众多文物爱好者浓厚的兴趣,前来探讨拍照。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闻讯赶来,赶紧给“宋天威军石桥赑屃蛟龙碑”制作了碑亭,以保护古碑免受雨雪侵蚀,因为这座宋代古碑实在太珍贵了。

此外,东岳庙正殿东侧和西侧的两面墙壁上,原各有一幅彩色巨型壁画,每幅长4.73米,宽2.95米,是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的作品。内容为封神榜故事,每组故事人物造型各异,栩栩如生形神兼备,以山水祥云隔开,画中人物多达157位。

当年壁画被粉刷遮盖,在修复古庙的过程中,康国辉小心地抠去表层白泥,露出原有壁画轮廓,墨汁线条依然清晰,略作着色修补,基本就能恢复原貌。但当初作为小学黑板的部分对墙壁破坏严重,无法复原。康国辉找来《封神榜》画书,又细读小说《封神演义》,并与爱好历史的好友讨论构思。先用铅笔在墙壁起稿,再上色,在3位好友协助下,一边画一边讨论,用了15天时间,终于恢复了原画。

“东岳祭典”入选省级非遗

2005年春天, 康国辉又请来泥塑师傅,为正殿塑起五尊神像,大家都说栩栩如生。中殿大门已腐朽,他请来木匠,制作好中殿仿古新门,并挖掘整理东岳庙资料,印制了宣传册1000本,免费发放给周边村民。

2005年3月,他主持举办首届“东岳祭典”活动,俗称东岳庙文化节,这个祭典定于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举办,会期五天。由石桥头村牵头并邀请庄旺村、高家庄村、王家庄村、南井沟五村合办。

很快,“东岳祭典”活动受到广大村民和周边群众的喜爱。其中“东岳大帝出巡”尤为壮观,旗帜前引,鸣锣开道,旗幡簇拥,拈香秉烛,鼓乐相迎;社火演员身着彩衣、勾画脸谱,手持兵刃,边走边演,护驾前行,竹马,旱船,渔家乐,龟驮碑,秧歌,舞龙等尽展技艺,踩街队伍绵延五村,庙会上还有隆重的祭祀活动和民俗表演。这一活动年年举行,如今已经坚持了12个年头。2013年9月,东岳庙的“东岳祭典”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说明了它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为保文物住庙八年 留住古村文物文化

为了保护这些文物,康国辉于2003年至2011年住庙八年,这些年来在保护文物上更是投入20余万元。有村民问他,家这么近,为什么还住庙?康国辉说:“那几年,竖起的古碑很珍贵,又正在搞建设,还有许多材料和工具,我得看护啊。”

十几年来,许多亲友和热心村民都十分支持康国辉。这也是他能坚持的原因之一。“有大家的鼓励我就不感觉累,心里挺满足的。”康国辉说,自己只想把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老文物留住。“保护古文物是我们的义务,千年古庙不能毁在咱这一代手里。”下一步,康国辉希望借力传统村落和庙会非遗的优势,让这座千年古村重放光芒。(记者南开宇 通讯员侯福顺 王会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