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埋管打孔盗油 邯郸4名“油耗子”11天盗油14吨

作者:陈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6 09:58:14
分享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记者陈正 通讯员李树生)近日,邯郸警方经过数月循线追踪,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打孔盗油案,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有人打孔盗油

今年1月18日16时,邯郸市邯山区警方接邯郸中石化公司员工报警称:中石化油库邯郸站管道压力波异常,且在位于邯山区北张庄镇小隐豹村西北侧一废弃厂房内,发现大量残留油渍,怀疑输油管道被人打孔盗油。

邯郸市警方迅即组织刑警支队和邯山区警方侦技民警赶到案发现场,进行现场勘验和走访调查。随后,公安部迅速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为尽快侦破案件,邯郸市、邯山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一个由30余名精干刑警组成的专案组。

两名男子可疑

案发现场位于小隐豹村西北角一废旧厂房内,院内有残留油渍。地下50厘米处埋有直径5厘米管道,向北延伸接在350米外的主管道——中石化输油管道上。

办案人员经勘查证实,输油管道确系被钻孔盗油,被盗的成品油价值无法估算。另外,民警还在废弃厂房内提取了20个容量为1000升的白色盛油方筒、千余米黑色输油皮管以及衣服、手套和鞋等物品。

民警走访房主得知,2016年12月1日,该厂房以每年2.5万元的价格租给两名陌生的年轻男子。但因当时没有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房主对两名男子的身份也不清楚。

确定4名嫌疑人

随后,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排查出一辆套用假牌照的黑色轿车有重大嫌疑,该嫌疑车辆除了经常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外,还多次在邯郸市浴新大街某小区内停留。

随后,办案人员又获悉,嫌疑车辆所有人杜某有打孔盗油的前科。同时,民警还发现程某与杜某往来密切,且二人经常结伴出入浴新大街某小区内的一个出租房内。随后,警方又顺藤摸瓜,确定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苗某和李某。

11天盗油14吨

确定了嫌疑人,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4月18日16时,办案民警在邯郸市光明大街某商务大厦内,将正在房间内休息的犯罪嫌疑人杜某、程某抓获。当日18时,在一加油站将正在收购赃物的犯罪嫌疑人苗某抓获。4月19日17时,在秦皇岛火车站附近一旅馆内,犯罪嫌疑人李某落网。

据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2016年5月份,犯罪嫌疑人杜某找到程某预谋打孔盗油,并找到李某到案发地共同踩点。在租下废弃厂房又经过一个月的埋管作业后,他们从今年1月6日至16日期间,共打孔盗窃成品油14吨,分两次卖给苗某。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