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黄骅 研讨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

作者:李家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6 10:52:03
分享

专家齐聚黄骅 研讨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

  瓮棺葬遗址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图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李从九 记者李家伟)5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黄骅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骅市举行。

2016年5月,黄骅市城北湿地公园工程施工,在郛堤城西北发现了瓮棺葬。受河北省文物局委托,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黄骅市博物馆随即对郛堤城瓮棺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清理瓮棺葬113座。另外,通过大范围考古钻探,发现附近还有数百座瓮棺葬存在,从而确定郛堤城西北是一处战国秦汉时期的瓮棺葬群。该处瓮棺葬群规模庞大、类型多样、分布密集、年代清楚,是战国秦汉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瓮棺葬墓地之一。它的发现和确认,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相关链接:

瓮棺葬,是指用陶容器作为葬具、埋葬在地下的一种特殊埋葬形式。在中国,战国秦汉时期的瓮棺葬广泛分布于环渤海地区的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和山东等地;与之年代大致相当的瓮棺葬,在朝鲜半岛和日本九州等地也有广泛的分布,是东亚地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一种埋葬遗存,对于考察古代东亚地区的文化传播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