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价跌到“2元时代” 创十年新低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5-16 09:16:36
分享

“现在鸡蛋真便宜,多买点儿腌一罐咸鸡蛋。”5月15日,家住石家庄市金马小区的冯大妈花10元买了一大兜鸡蛋,拿回家腌咸鸡蛋去了。最近一段时期,所有主妇们都感到了鸡蛋价格的低廉,菜市场、超市的鸡蛋销售量明显上升。而鸡蛋相关产品却因为价差拉大销量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因市场供大于求,鸡蛋的低价位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鸡蛋不宜多吃

营养专家提示,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首先,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吃鸡蛋过多会使胆固醇的摄入量大大增加;其次,鸡蛋吃多了还容易造成营养过剩、营养的不均衡,反而影响健康。

那么,一个人每天吃几个鸡蛋比较适宜呢?因人而宜。普通成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即可,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和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每天可吃2—3个鸡蛋。孕妇、产妇、乳母等需要补充营养的,每天最多可吃3~4个鸡蛋。

蛋价回到十年前

5月14日,在金马综合集贸市场,卖鸡蛋的小贩守着一车鸡蛋大声叫卖:“鸡蛋便宜了,每斤两块五,要买赶紧买啊!”不少主妇围上来选鸡蛋,一边选一边议论:“现在鸡蛋真便宜啊,2块多一斤,以前就是便宜的时候也得3块钱一斤,贵了能卖到4块多。”“这么便宜,多买点儿煮点茶叶蛋,当早饭吃。”……小贩告诉记者,鸡蛋便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么低的价格,养鸡的今年都赔惨了。

一些土特产店、蔬菜店还打出了“送鸡蛋”的招牌,14日,住在槐安西路附近的张先生在门口的菜店买了100元的水果,老板送了8枚鸡蛋。

北国超市负责鸡蛋采购的马经理说,今年鸡蛋价格的确低,每500克2元多的价钱,已经很多年没有过了。在他记录的销售价格走势中,显示鸡蛋价格从今年春节过后就一直在降,现在的售价是2.49元/500克。“去年同期的鸡蛋价格还是3.5元左右,今年跟去年同期比,价格降了约30%。因为便宜,鸡蛋的销售量增长了10%-20%,但是销售额却是下降的。”马经理说。

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18周(5月1日-7日),鸡蛋周均价每公斤5.18元,环比跌0.8%,同比低28.0%。农业部专家表示,这个价格已经处于近十年的较低水平。

养鸡户盲目跟风压低蛋价

鸡蛋价格为何这么低?省会一位做鸡蛋批发生意的业内人士分析称,蛋价跌得如此之狠,主要原因还是养殖户盲目扩大养殖造成的供大于求。因为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鸡蛋行情不错,使得多数养鸡户扩大存栏量,还有不少新养殖户也盲目跟风进入了蛋鸡养殖行业。2016年下半年,鸡蛋产量出现过剩,这种过剩的行情一直持续到今年,市场需求没有增加,供应量大幅增加,出现的后果就是蛋价越来越低。

养殖户的日子普遍不好过。据了解,一些新入市的养殖户已萌生退意,准备把手里的鸡蛋和鸡处理干净,不再养鸡;一些旧的养殖户还在苦苦支撑,等待蛋价涨起来的日子。

对于鸡蛋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低价位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咸鸭蛋松花蛋受冷落

省会几家超市提供的数据都显示,鸡蛋因低价位销售量上升,销售额下降。而咸鸭蛋、松花蛋、卤鸡蛋、礼盒蛋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双双下降。

“鸡蛋价格大幅下降,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却没有降,比如咸鸭蛋、松花蛋、卤鸡蛋、礼盒蛋等,有的品牌价格还有所上调,因此销量普遍不好。”北国超市的马经理说。一家松花蛋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松花蛋不降价是因为其他成本高企,蛋价只是成本的一部分,其他如加工的环境成本、人力成本等都没有降,所以松花蛋没有降价。

肉、菜价格都降 民生成本低了

鸡蛋价格跌至新低的同时,猪肉价格也不断走低。根据农业部的监测,春节以来猪肉周均价小幅震荡下跌,市场反映近期猪肉供应宽松,天气渐热,猪肉处于消费淡季,低廉的鸡蛋价格也对猪肉消费产生替代效应,短期猪肉价格或将维持阴跌走势。

北国超市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猪肉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销售数据则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猪肉的销售量增长40%,销售额增长15%。

同时,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菜价也处于下降趋势。对老百姓来说,今年的民生成本总体下降。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生产供应充裕,市场供求关系改善,除非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否则物价上涨的空间并不大。(记者刘文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