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手,三十年,一个人染绿一座山

作者:蔡云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6 11:17:02
分享

一双手,三十年,一个人染绿一座山

环顾群山,只有老杨的山栽满了树。

一双手,三十年,一个人染绿一座山

一条山路,老杨走了30年。

一双手,三十年,一个人染绿一座山

  老杨。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 蔡云雷 文/图

老杨名叫杨军泽,今年64岁,曲阳县南沟村人。

南沟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老杨家则是村里的贫困户。老杨自认为一辈子没什么傲人的成就,但他在村里小有名气——他用30年的时间,以一人之力,把100多亩的荒山变成了一座生机盎然的“绿山”。

原来只想栽树卖钱

5月12日上午,群山环绕的南沟村一片寂静。记者沿着山路一路打听南沟村的地址。

“沿着小路一直走。”几名村民几乎给出了相同的答案。

小路只能容一辆汽车通行,沿着山势蜿蜒盘旋,不时迎来对向来车,只能慢慢会车。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来到南沟村,再打听老杨在哪儿。有村民指着不远处干涸的河沟说,“在那儿干活儿呢。”

村子里正整修河沟,老杨也在里边干活。见到记者来访,老杨有些诧异,但是马上放下了手里的镐,热情地把记者带到他位于半山腰处的家里。

老杨今年64岁,身材精瘦,两手因为长年干活粗糙而有力,剃得光光的脑袋和月台上靠着的铁锨一样锃光瓦亮。

听说记者来采访他种树的事,老杨还有些不好意思。“当初开始种树时,就是为了卖钱,就想种点槐树,做铁锨柄卖。”铁锨在曲阳当地是常用的农用工具,每户都有两把以上。

老杨家有十几亩地,但与其说是地,不如说是山更贴切,整个村子平整肥沃的土地少得可怜。和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老杨种了谷子,但因为地势高,无法灌溉,属于望天收,收成要看老天爷的脸色。在连续两三年没收成后,老杨咬了咬牙,打算在山地里种上槐树苗,待生长一两年后砍了卖铁锨柄。

两三年心血毁于一把火

这个想法马上遭到了家人的反对。老杨说,当时他的老父亲还在世,听到他的想法,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

“好好的地种树?简直是糟蹋东西!”街坊邻居听到他的打算,也都不看好,有人还当面给他泼冷水。

老杨回忆说,当时他还没有结婚,倔脾气上来了,说干就干。他先在自家山地下面播撒了很多槐树籽。第二年开春,长出了很多小槐树。他也学着别人的样子,剪掉树冠,只剩下纤细的树干,“据说这样栽下去好活”。

把娇嫩的小树苗一筐筐地挑上山,挖好树坑,再一棵棵栽下去。老杨说,山上不同于平地,一是缺水,二是缺肥,但栽树这两样都是不可缺少的。

于是,他又从山下的水沟里挑水上山,拿着个水瓢逐棵浇灌,再割点荒草,拢到树根下作肥料。

就这样,老杨起早贪黑,肩上不知磨掉多少层皮,手上不知打了多少水泡,一把铁镐都磨成了铁锤,铁锨更是不知用了多少把。最后,他不但把自家十几亩的山地栽满了树苗,还把树苗栽到了很多别人不要的山地里,总面积有40多亩。

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杨说,这些小树苗竟然大部分奇迹般地成活了,此前山上可是只有荒草和石头。

树苗大部分成活,一切都很顺利,老杨似乎已经看到了自己卖铁锨柄时数钱的模样。但是在树苗长了两三年后的一个冬日,老杨突然看到村西的山头升起了浓烟。

老杨说,那可能是他这辈子最心碎的时刻——他的树林着火了!

“大冬天的,到处是枯草,根本没法灭火。”老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连连叹气,“眼睁睁地看着树苗给烧毁、熏黑,唉……”

事后,老杨听说是放羊人点的,也有说是别的原因,但他都没有追究。

一个人染绿一座山

在别人看来,老杨这辈子很坎坷。因为家里穷,他34岁才结婚,媳妇身有残疾,精神状况也时好时坏,给他生下一个孩子后就去世了。

但老杨倒没这样觉得,他有自己看待生活的角度:自家兄弟三个,就他娶上了媳妇;媳妇虽然没了,但给他留下一个宝贝儿子。

同样,当年那场火虽然烧了他两三年的心血,但没有击倒老杨,他又重新扛着扁担挑起了筐。每天天蒙蒙亮,人们就又看到他朝着山上走去的身影。

2004年,老杨承包的山地扩大到整座山,达到100多亩,只凭他一个人,全部栽上了槐树、椿树、枣树、柿子树……

记者说要到他的林地去看看。老杨嘴上小声说着“没啥好看的”,手里却已经拎起了装着水瓶的包,又到院子里拿起铁锨,迈开步子带记者上山了。

到达山顶,环顾群山,老杨承包的山种满了树木,一片翠绿。其他的山头多是长满杂草的荒山。如果从高空俯视,老杨的山肯定像沙漠里的一片绿洲。

“从那个地方看我的山最漂亮,有很多人在那里拍照。”老杨指着一处山坡自豪地说。

和自己的山坡、树林在一起,老杨说,他很舒坦,很自在。

老杨算了笔账,三十年来,靠在山上栽树,他没赚几个钱,反而贴进去不少。这些贴进去的钱,有的是他打零工赚的,有的是他采草药卖赚的。

这些年,为给儿子攒点钱,让儿子娶上媳妇,老杨说,他的思想也在发生转变。日前,保定钞票纸业有限公司驻南沟村工作组就和他商量占地建大棚的事,他当时很痛快地就答应了。而且,他的儿子目前还带着一个做装修的小工程队。

栽树三十年,绿了一座山。对于未来,老杨满怀希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