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作者:徐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6 11:37:04
分享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开幕式上的空竹表演。翟志刚 郭诚摄

□记者 徐华 通讯员 英涛 晓冬

5月6日至8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在该市人民体育场隆重举行。艺术节设置了开幕式、空竹技艺展示、空竹比赛、空竹技艺交流等7项活动,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30个省(区、市)以及马来西亚等的319支代表队、4500多名表演者齐聚一堂,大显身手,不但让空竹这一传统文化艺术展现了新风尚,还向外界展现了保定特有的文化内涵、人文气息和风土人情,为古城保定增添了更多神韵。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金球耀世》表演。 翟志刚 郭诚摄

开幕式汇演强调技巧展示,不提倡花架子

在开幕式节目汇演环节,来自保定空竹协会、京津冀竹友联合表演队、马来西亚表演队等空竹表演者,展示的“大鹏展翅”“腰缠万贯”“盘龙吐珠”等技法,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马来西亚表演队表演的《铃域少年》。翟志刚 郭诚摄

今年2月初,保定市面向全社会征集汇演节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从100多个节目中挑选了9组节目,每个节目中至少有一个绝技展示。保定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边新忠介绍,这次汇演强调的是空竹技巧的展示,不提倡只追求观感的花架子表演,力争让五湖四海的竹友们能在保定体验到空竹艺术的最高技艺。

在保定空竹协会的《古城空竹风》表演中,70岁的老人慈光泰抖的单轮空竹直径达100厘米,重约4公斤。随着慈光泰举重若轻的抖动,这个外形酷似大锅盖的巨型空竹,在线绳的牵引下,围着老人的腰身像呼啦圈一样旋转,引起了台下观众阵阵欢呼。

“这个空竹属于异型空竹,是我自己制作的,它的立面是用保温材料做的,重量上比同样大小的空竹轻了很多。”慈光泰说,普通的巨型空竹受重量影响只能“立抖”,在动作上变化较少,而他制作的这个空竹在这方面实现了突破。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保定空竹协会表演的《古城空竹风》。翟志刚 郭诚摄

《金雷耀世》由京津冀竹友联合表演队表演,他们用的空竹是圆球状,表面呈金色。在阳光的照射下,金色的空竹分外耀眼,抖动起来令人眼花缭乱。“这个节目真是妙,它对力度、平衡性、控制力的要求非常高,这次我真开眼了!”来自山东济宁的少年杨君帅说。杨君帅曾在中国单轮左右背脱挑战项目上获得过冠军,这是他第4次到保定参加空竹节。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金雷耀世》表演。翟志刚 郭诚摄

台湾地区选手带来的《空竹韵海峡》表演,单轮、双轮、四轮空竹上下翻飞,动作大开大合,出神入化。来自邢台的空竹爱好者马金岭,看完演出后直呼过瘾,并希望能跟他们进行技艺交流。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台湾的小选手们带来的《空竹韵海峡》表演。翟志刚 郭诚摄

比赛亮点频现,创新项目备受关注

5月7日,空竹艺术节进入比赛阶段。首次亮相的空竹球、23厘米呼啦圈空竹自选套路等创新项目,将空竹传统技艺与羽毛球、呼啦圈等运动相结合,受到空竹爱好者的喜爱。

洒脱利落的“鲤鱼摆尾”、精彩的“摆动抱月”……在空竹球比赛现场,两名空竹球比赛选手隔着2.4米高的球网,对抛一只单轮固定轴空竹。空竹球比赛的场地与羽毛球场地相似,比赛规则也类似羽毛球,如果一方没有接到对方抛过来的空竹球或者在接空竹球时出现空竹球碰触身体等情况,则对方得分。空竹球比赛的艺术性、技巧性、观赏性,不逊于羽毛球等项目。

空竹韵舞炫古城——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见闻

  空竹球比赛。于俊亮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选手张杰成为此次比赛的冠军。“空竹球比赛具有竞技体育项目特点,是在传统花样空竹运动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物遗产保护项目抖空竹的传承人,张杰介绍,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将空竹运动从传统游艺项目推向竞技体育项目。

在呼啦圈空竹比赛现场,来自沧州肃宁的王江燕、韩铁城像玩双人跳绳一样,每人持一个空竹杆,在空竹线的抖动牵引下,空竹围绕着两人的腰身上下翻滚、旋转。“跨马摇铃”“摇旗呐喊”“蜻蜓点水”“神龙摆尾”等精彩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这套动作在编排上,除考虑技巧展示外,还融入了舞蹈、体操、武术等元素,具有很高的观赏性。”来自廊坊的竹友王卫国说,他已经将比赛过程用手机记录下来,回去后要好好学习。

推动空竹运动走上国际大赛舞台

抖空竹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具有1000多年历史,首批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起,保定开始举办空竹艺术节,并逐渐向世界推广和普及。2011年、2012年,该市先后创造了“规模最大的抖空竹活动”和“最多国籍空竹爱好者参与的抖空竹活动”两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近年来,保定市开始推行空竹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并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中传授空竹技艺,努力将这项运动发展为全民运动。目前,保定市花园街小学的师生人人都会抖空竹,学习过空竹技艺的毕业生超过4000人;保定学院体育系还将空竹列为必修课。据保定市空竹协会副秘书长屈光溥介绍,目前,该协会登记在册的会员达到1780名,年龄最大的83岁,年龄最小的7岁。

为推动空竹运动早日走上国际大赛舞台,本次空竹节期间,保定还首次推行空竹比赛规则,并组织空竹大师对比赛内容和规则进行研讨细化,争取尽快形成一套适合比赛的空竹项目体系。据悉,最晚在2020年,保定将举办第一届空竹运动会,从而使空竹节和空竹运动会逐年交替举行。

除开展空竹技艺展示、空竹比赛等活动外,本届空竹艺术节还探索“体育+旅游”的新形式,推出了保定旅游产品推介会项目。空竹表演爱好者参加完空竹比赛后,还可现场报名参加主办方组织的游览狼牙山、白石山、白洋淀活动,并可享受优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