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化身“丝路金桥”惊艳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6 23:28:14
分享

近日,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丝路金桥”亮相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这座金光闪闪的“赵州桥”在21万盆鲜花簇拥下光辉夺目,一经亮相,便惊艳世界。

赵州桥化身“丝路金桥”惊艳世界

骄傲!河北赵州桥化身文化使者

“丝路金桥”以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天下第一桥”——赵州桥为创意灵感,让“丝路金桥”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世界人民最美好心愿的象征,是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最美好的连接,这是中国在世界架起的和平友谊之桥。

“赵州桥是中国最古老的至今仍然在使用的桥,已经不仅仅是一座现实中的桥,更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具有承上启下的现实意义。”《丝路金桥》的创作者舒勇说。

多元素组合、叠加 历时两年创作完成

据介绍,“丝路金桥”的创作历时近两年,“丝路金桥”长28米、高6米、宽4米,共用了30吨重的钢架,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的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总共嵌入了90多种花卉,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有重复但形态各不相同。

之所以将“砖”制作成“长城砖”的形状,是因为长城是中国古代农业社会和平安定的保障,借用这样一个元素,来表现爱好和平的意思。值得一提的是,搭建“丝路金桥”所用的砖是采取人工琥珀的工艺制作的,每块砖都是手工打磨,制作一块砖需耗时20余天。

舒勇说,国花、琥珀、赵州桥这些元素的组合、叠加,赋予“丝路金桥”更包容和联动的国家情感和民族特性,也聚合成信息量巨大金光灿灿的自发光体,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期望通过与世界各国一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赵州桥化身“丝路金桥”惊艳世界

你知道吗?这不是“丝路金桥”第一次亮相

2015年,中国当代艺术家舒勇受邀参展米兰世博会,创作“丝路金桥”代表中国亮相中国国家馆,是2015米兰世博会上体量最大的艺术作品。

2016年“丝路金桥”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官方合作项目。

2016年经北京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通过,国庆期间“丝路金桥”代表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开放”在长安街展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长安街上展出的艺术作品。

2016年9月应中宣部之邀,《丝路金桥》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重点展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特别为《丝路金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亮相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

赵州桥化身“丝路金桥”惊艳世界

  “丝路金桥”将进行巡展

据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丝路金桥”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巡展。巡展中,还将启动“万众一心架金桥”的互动活动,邀请各国的元首、各界代表在金砖上签名,共架“丝路金桥”。

赵州桥化身“丝路金桥”惊艳世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