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卫城、洗马林玉皇阁:张家口万全区的文化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7 11:14:14
分享

六百年古城——万全卫城: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镇。万全卫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是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军事城堡,素有“明代卫所制活化石”之称,具有很高的历史、军事和文化价值,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全卫城周长六里三十步,高三丈五尺。城墙底宽四丈五尺,顶宽一丈七尺。城开南、北二城门,南为迎恩门,北门称德胜门,城门洞均为砖拱券式样。南北建有二个瓮城,均采用“城套城(外瓮城套内瓮城)”的建筑形式。外瓮城分设南、北门,内瓮城均开东门。城上建城楼两座,角楼四座,城墙外四周建有宽一丈的护城河。相传,朝廷在议定万全卫城地址时,曾选定坝上兴和(今张北)一带。后有大臣提出异议:坝上筑城,无险可守,乃兵家大忌。于是文武众臣一致认定,城堡建在坝下德胜口方为“背枕长垣,面临洋水,左挹居庸之险,右拥云中之固”的“万全之策”,这就是“万全”城名的来历。

国宝单位——洗马林玉皇阁: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洗马林镇。玉皇阁建于明宣德十年(公元1435年),明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曾两次重修。阁建于一砖砌墩台之上,阁前有钟、鼓二楼。阁为歇山布瓦顶,三层楼阁式,高十二米,面阔、进深各三间,周围加一步廊,二层檐下施三踩斗拱。阁内藏有明版经卷三十一箱六百八十七函七千六百四十三卷。相传,一个盛夏的夜晚,洗马林东大禅寺内一阵悦耳的马铃声把进入梦乡的僧人们惊醒了,他们跑出来一看,院内堆放着32箱佛教藏经,却不见一匹马。他们端着灯四处寻找,意外地发现韦驮小殿的韦驮佛全身大汗淋漓。一时间,僧人们惊得魂飞天外,赶紧向韦驮下跪,主持流着泪激动地说:“佛祖有眼,派韦驮佛驮回经书,今夜大家就不要休息了,分头准备,明天晾经清点数目……”东大禅寺拆除时,这些佛经就移存于玉皇阁内,而每年农历六月六晾经的习俗则一直沿袭至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