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区,再造唐山全新的路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7 11:24:03
分享

产业强区,再造唐山全新的路南

  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

南湖之畔,渤海之滨,一幅浓墨重彩的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就。

唐山市路南区,位于市中心区南部,坐拥28平方公里的大南湖,备受瞩目。它是唐山市的发祥地,承载了唐山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信息和文脉积淀;它承载了唐山市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经济圈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通达四方便捷的海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

而最令其他城区艳羡的是2016年世园会在其境内南湖成功举办,随着后世园经济蓄势待发,唐山市主城区向东南扩容,路南区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区,一个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正崛起于凤城之南。

今年一季度,路南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64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7.6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时不我待、舍我其谁!唐山市路南区明确了今后五年以建设“唐山市商业商务中心、信息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为目标,坚持“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城齐抓的发展蓝图,以产业强区为主攻方向,在“京津冀协同”“沿海开放”中积极作为,打好主动仗,在城市经济增量提质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启了再造新路南的新篇章。

打造城市繁华,建设环南湖产业隆起带,南湖CBD核心区呼之欲出

4月19日,红星美凯龙陶博中心项目召开发布会。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与红星美凯龙强强联盟,不仅聚合了唐山陶瓷行业资源,建立全业态的陶瓷市场,以展带贸,以贸促展,带动唐山陶瓷产业发展,而且还以“家”为名,为人们打造了一个后现代化家居生活广场。此举大大提升了项目升值潜力,为打造高端物流园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着眼发展后世园经济,聚焦业态拓展、品质升级,路南区在南湖周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以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商业商务、信息物流、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四大中心”建设,着力构建适应城市化发展需要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楼宇总部基地。路南区率先成立了楼宇经济发展管理中心,楼宇总部经济步入规范化、品牌化发展轨道。优先发展金融业,突出财富管理、消费金融、融资租赁、投资基金等特色业态,积极推动楼宇总部化运作,广泛吸引大企业来区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财务中心等。进一步完善楼宇经济发展管理中心职能,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截至目前,依托新华道、建设南路、南新道等城市主要干道,累计建成超10万平方米大型商贸综合体8家、专业楼宇大厦13座,建成楼宇总面积达95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了唐山信息物流大厦等6大品牌楼宇,引入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总部企业和分支机构657家。财经大厦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打造高端商贸中心。围绕聚集人气商气,加快盘活世园会主会址周边土地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湖中央商务区。加快既有商贸设施建设,唐山义乌国际商贸城、通德大厦、宏升阳光大厦投入使用。围绕提高有效供给,引导万达广场、世博广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式消费,增强商圈辐射能力,巩固中高端消费市场。全力推动新街、唐人街、南湖美食广场等商业街区业态升级,建设特色消费首选地。

打造新兴服务业新高地。抢占“大智移云”发展前沿,全力推动全省首家服务外包虚拟产业园建设,华唐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三国桃园智能呼叫中心等项目投入运营。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南湖争创5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整合开滦国家矿山公园、龙泉禅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等旅游资源,积极培育工业游、生态游、科普游三个品牌,启动南湖创意工厂等配套项目建设,构建“吃住行游娱购”产业链。大力提升会展业的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依托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等展馆,陶瓷博览会等高端会展品牌永久落户,定期开展会展活动。

振兴实体经济,城南经济开发区建设启帷,园区成为产业强区的坚强支撑

4月6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路南区城南经济开发区整体开发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路南区与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达成“政企合作、深度开发”的战略合作协议。至此,核心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投资500亿元的城南经济区开发建设跨入新阶段。

“园区经济在发展上走在前列、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前列。”路南区坚持“一区多园”,全力推进总占地22平方公里的城南经济开发区建设。“未来的城南经济区,要积极引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在三年内规划完成主体架构,五年内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产城融合、以产兴区的新型中心片区。”

城南经济区项目开发采取PPP模式,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运作,这种政企合作、深度进行的区域开发新模式在唐山市尚属首次。它也是路南区2017年第一个引进的百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更是一个拥有巨大增长新空间的希望新区。像这样以园区建设为平台,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趋向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路南区走的步伐坚实。

打造区域性信息物流中心。围绕服务唐山建设国家物流节点城市,路南区大力提升物流产业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推动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向南拓容发展,积极引导优质物流项目向园区集中,信息物流大厦投入运营,力促现代国际信息物流园、国际家居建材中心开工建设。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平台,全力推动与经纬时代网络科技公司的合作,建设唐山市最大的“互联网+”双创中心;支持报春钢铁网等八大信息平台开辟服务新领域,培育市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以上。目前,已有58家企业入园,中国北方国际钢铁交易配送物流中心、国际五金城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陶瓷博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并成功承办第19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并成为陶博会永久会址,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年均增长25%以上,被评为河北省现代物流产业知名品牌建设示范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示范区。瞄准先进装备制造园,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总投资5亿元的中化集团碳纤维示范基地建设,同步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聚集。大力推进登峰航天高科耐材研发生产基地、海丰核电电缆等8个项目,力争全部竣工投产。以规模化、成套化、智能化为导向,运用新技术推动中铁实业、唐山丰意化工机械等传统企业迈向中高端。随着实力企业的快速发展,路南区新型城市工业加速崛起。神州机械被认定为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协力胶带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6%,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1家。

打造都市农业升级版。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业生产从“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发展具有都市特色的“第六产业”。突出“绿色安全”主题,加大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力度,鼓励金匙集团、新源生态等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国际标准发展精深加工、外向型农业,联手各大连锁零售企业和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路,建设辐射京津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推进农业与文化创意、科技科普、生态建设、休闲旅游等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园区,九华观光养生小镇建成观光功能区,争创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点,力争北方河畔项目开工建设。

生态立区,“后世园”效益凸显,路南因南湖而靓丽

没有南湖,就没有世园会。没有世园会,就没有如今脱胎换骨的唐山路南区。

2016年,借世园会春风,路南区生态建设快马加鞭。47.6公顷的东部采沉区,建成集植物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生态公园。

借世园会春风,唐山市区发展一路向南。会址内搭建起“两横三纵”交通骨架,市区65条公交线路直达世园会各门区。55个世园会项目崛起于南湖,5.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被绿色和鲜花簇拥。从前发展滞后的南部城区,如今一跃成为唐山最靓丽地方,成为新的文化经济中心。湖光水色与绿树城郭浑然一体,路南百姓成为世园会最大受益者。

在经济新常态下,唐山借力世园会,提升在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世园会为开放支点,路南区与京津区域间合作如火如荼。

世园会带动了城市发展,改变着城市的气质,提升着百姓生活质量:大剧院,图书馆,连同工人文化宫、群艺馆、会展中心、展览馆……众星捧月般拱卫着世园会,让这个“城市会客厅”花香鸟语之外,多了几分书卷气,平添了儒雅与沉稳。

值得自豪的是,南湖世园会在“后世园时代”芬芳依旧、精彩依旧。在闭幕后近7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已经举办了大大小小的活动20多场,吸引160多万人次进园。从展示中心变身而来的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从今年1月开始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服务对象超过百万人次。不久之后,这里还将举办国际啤酒节、摩托艇大赛、射箭大赛、航拍摄影大赛等文体活动。

在南湖以永续利用为蓝图,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的规划和建设热潮中,从来不缺路南区的积极参与。无论是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还是当前后世园经济的发力和延伸,路南区始终一马当先。

2016年,路南区利用好既有的陶博会永久会址——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和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等展馆,推出一批群众参与度高、能产出经济效益的节会展赛。举办了“路南之光”第19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博发秋季农产品展销会等大型展会,承办了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全国公路自行车公开赛,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新步伐。

以世园会为契机,路南区完成东部老城区分区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路南区科学发展规划》《路南区城乡一体化规划》,顺利完成稻地镇划转、接收工作,城区面积扩容到117平方公里,全面启动城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

积极打造宜居靓丽城区,累计投资18.04亿元,对全区26条主次干道进行翻修、改造、提升。统筹资金2亿元,将东南片区19300户住宅、1200余户商业公建纳入市政供热管网。整体提升世园会会址及周边区域环境,投资6000余万元对43条道路、25个小区和21块街头绿地进行改造,高品质建设景观带和标志性绿雕,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

主动服务世园会大局,高标准完成南新道南侧、复兴路、唐柏路、老205国道等拓宽区域921户的动迁任务,彻底解决了福鑫楼等遗留问题。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10个省级重点村,农村环境面貌全面改善。

探索实施“三全七化”网格治理体系,建成区级综合指挥中心及10个乡、镇、街平台,搭建网格508个,累计办结201323件,办结率98.24%。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累计完成民生领域投资32.47亿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有序推进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西新东楼等18个区域2.7万余户群众顺利回迁。举全区之力完成老交大区域搬迁安置工作,2200余户群众告别了居住近40年的棚户区,彻底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高度重视回迁后续管理工作,全区新建街道办事处2个、社区26个。

新建6所中小学,15所学校与国内外名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6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路南区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文体设施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和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路南区正在努力建成唐山市的商业商务中心、信息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京津冀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之路上,铿锵前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