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

作者:乌梦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8 07:43:27
分享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乌梦达)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17日研究讨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提出把握好三对关系:一是把握“都”与“城”的关系,落实好“四个中心”定位,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布局和推进“城”的发展;二是把握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的关系,使北京的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更相适应、相一致、相协调;三是把握谋划长远与狠抓当前的关系,要立足当前和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和重大决策部署,牵好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让人民群众一天比一天更有获得感。

北京市委全会决议提出,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蓝图,也是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的综合方略。在编制过程中突出了五个特点。一是严格把住红线约束,突出减量发展,确定了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二是不断完善城市体系,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三是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形成与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四是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五是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