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三个”新动能激活发展新活力

作者:郭文静 来源:邢台日报
2017-05-18 07:44:35
分享

清河,曾是一个“四不靠、两没有”的落后县。可如今竟创造出县域经济的奇迹:不养羊却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没有大型汽车企业却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还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稀贵金属集散地……

奇迹的产生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清河人以“敢创伟业、事争一流”的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育了羊绒、汽配、稀贵金属等产业,使得清河成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然而,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带给清河一系列难题。近十年来,一些创业者产生小富即安和畏惧前进的心理,干事创业精神减弱,创新谋变意识变淡,清河从曾经的领头羊变为追赶者。

在分析落后原因、找准发展症结后,今年,新一届县委政府提出“重拾发展自信心,再铸清河新辉煌”的目标。

再铸经济新辉煌,清河靠什么“开场”?

靠精神!以新时代清河精神滋养干部精气神,重燃干事创业新激情,打造精神新动能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机遇,今年,该县提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代清河精神,并将其作为提振干部士气、重燃创业激情的精神动力。

“清河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发展关键期,如何重拾自信,再铸辉煌,需要有一种精神动力。”谈起当前发展,县委书记刘彦涛深有感触地说,用“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先人一招、快人一步、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融合统一,从而加快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清河正大力弘扬新时代精神,全县上下干事创业激情高涨,机关干部积极、主动、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企事业人员激情澎湃地谋事创业,精神的新动能按响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今年年初,清河县便实现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一季度,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农业产业化等领域的15个总投资56.58亿元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县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38.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今年全年计划引进超亿元项目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一季度,该县提前16天实现“开门红”,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3%。

靠城市!以青阳新区建设聚集经济发展新要素,提升项目建设承载力,打造城市新动能

城市是产业聚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围绕创建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清河县提出“百年目光、百年规划、建百年基业”标准,规划建设青阳新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围绕“一区、两园、三小镇、四基地”的建设规划,以建设智慧之城、森林之城、海绵之城、文明之城、创新之城为宗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职教高地、花海水城;依托羊绒小镇、山楂小镇、金瓶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产业、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使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和京津冀鲁区域性周末度假驿站。

力争利用3至5年时间,青阳新区完成基础投资100亿元,入驻企业100家,新增人口15万。清河已将新区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产城教融合发展的实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特色微中心。

好的城市环境是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有效磁场。目前,青阳新区建设已全面启动。核心区投资10.33亿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动工;新开工和新签约工业项目23个,总投资达180亿元;教育园区签约4家大专以上职教院校。

靠环境!营造崇商、敬商、亲商浓厚氛围,以服务“硬”本领提升营商“软”实力,打造环境新动能

“可别小看这张小卡片!有了它,企业就可享受‘星级服务’。”近日,在清河投资的江苏益客集团负责人闫守玲拿着一张小卡片高兴地说。闫守玲手持的“小卡片”是最近清河为外籍投资企业发放的“服务保障绿卡”。在清河,享受“绿卡”服务的企业并非益客一家。

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该县出台“崇商、亲商、护商”十条,对在清河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统一制发“服务保障绿卡”,并给予十项保障。对于每家持卡企业,将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成立服务团队为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运营中遇见的各种问题;持卡企业还可享受诉求一级响应、实施挂牌重点保护等服务。为此,清河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服务部门,专门开辟外商企业直办通道,持卡企业不排队不等候随到随办。

“持卡企业负责人还可参加县内重要会议,对部门服务直评,并享有‘一票否定’权。这更加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对这张“绿卡”,闫守玲很是满意。

谈到营商环境,刘彦涛说,党政干部要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亲”的情感服务企业,以“清”的原则规范权力行为,亲于心、清于行,营造亲商、敬商、护商和尊崇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以环境新动能植好产业新沃土。

为企业发放“绿卡”只是清河创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清河县在软环境建设上新举不断,制定出台一系列硬措施,用服务的“硬”本领优化发展的“软”环境。

该县倡导“店小二”精神,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时,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甘当“服务生”和“店小二”;创新推出“七证合一”“一证通”,将企业办事环节直接降为零,促使行政审批再提速。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该县打破县四大班子既有分工,由书记和县长任组长,成立羊绒、汽配、信息技术等七个转型升级领导小组,搭建起部门和企业的沟通桥梁,增强发展主动性;为在全县营造“崇商、敬商”的浓厚氛围,该县还设立“清河荣誉殿堂”,让各行业的突出贡献者进入荣誉殿堂,用真心打造好的营商环境,用好环境换来经济快发展。(通讯员闫秀真 记者郭文静)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