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学“剪发副教授”的工匠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8 09:41:34
分享

造型师和副教授,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在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23岁的聂凤却集二者于一身。2015年,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她在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举夺得美发行业冠军,实现了中国美发行业零的突破。凭借这一成绩,她不仅享受到了和奥运会冠军同等的待遇,还破格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据《重庆晨报》5月12日报道)

清洁工、擦鞋匠、理发师……在不少人的眼中,这样的工作既没高薪,也不“体面”,在职业选择时,常被人忽视和遗忘。

然而这位23岁“剪发副教授”的经历却告诉人们:“职业平等,无高下,无贵贱。苟有益于人群,皆是无上上品。”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每天进行2000米的跑步训练,剪掉3000多个头模……聂凤把剪发这一寻常手艺当成事业去追求,6年如一日细心揣摩、精心研究、耐心苦练,不但在世界技能界赛场上为国争光,同时也书写了自己的出彩人生。

大国工匠,国之重器。工匠没有门槛,人人皆可修为,最重要的就是像聂凤一样保持匠心,将自己的工作干到极致。(张培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