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县公安局法医韩颖:“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作者:张怀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1 10:12:54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李保艳)“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这是永清县公安局法医韩颖对工作的认识。工作中,她打交道最多的是一具具冰冷的尸体,“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带着秘密,我要做的就是帮他们‘说’出真相。”

2013年,韩颖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考取了永清县公安局的法医岗位。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每次出现场,她都像“打了鸡血”似的抢着去,“基层警力少,每个人都要学会一专多能,除了尸检之外,血迹、毛发、烟头等提取工作我们也必须掌握,要抓紧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更大的挑战是如何过心理关。韩颖说,有一次现场验尸正值盛夏,尸体已高度腐败,身上爬满了蛆虫,“感觉呕吐物一下子就涌到了嗓子眼,还好忍住没吐出来,我坚持完成了尸检,也算迈过一道坎儿吧。”

2014年,永清县某建筑工地楼前发现一具尸体,当时韩颖已怀有身孕8个多月,但依然挺着肚子坚持到现场,半蹲在地上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2015年,她还在哺乳期,永清县某村发生入室抢劫杀人案。现场勘查阶段,她每天不到7时出门,21时多才能回家……

“师傅告诫我,法医就是要揭开事实真相,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韩颖说,这句话她始终记在心里,“尽管工作中有不少酸甜苦辣事,但我很骄傲,我是一名法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