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丘籍退伍兵王延昌三场硬仗带领乡亲奔小康

作者:王永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2 11:11:33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2012年8月之前,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还是一个脏乱不堪、贫困落后的小村,只用了一年时间便成功蜕变为省级美丽乡村。随后,该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生态观光项目,一步一个脚印跨越提升,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这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内丘籍退伍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王延昌。

2003年5月,王延昌结束了11年的军旅生涯,做起物流贸易生意,资产很快累积到上千万元。虽然自己富了,但家乡小辛旺村依然贫穷落后,未硬化的土路两旁垃圾有半房高,每家厕所都在街边,天一热就臭味熏天、苍蝇乱飞。对此,王延昌忧心忡忡:“我当兵走了11年,村里没啥变化。我做了几年生意回来,村里还是老样子。”

2012年8月,抱着改善家乡落后面貌的念头,王延昌回到家乡,并全票当选为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大家打的第一仗就是村容村貌攻坚战。

村里没钱,王延昌说服家人从自己积蓄中拿出80多万元,带领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短短几个月内就高标准完成了村内3条主要街道的硬化、绿化和美化。接下来改厕入户,他从自家做起,再让班子成员跟进,让大家先看改后的效果,然后与村民“一对一”结对子推进。在王延昌的强力推进下,小辛旺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生活环境变美了,还得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王延昌几经调研分析,决心改变传统种植结构搞综合开发,走一条生态发展、富民增收的致富路。他把目光首先瞄向了草莓中的优质品种红颜草莓,发动大家合伙建高标准草莓大棚。

王延昌先后组织了20多个村民到山东寿光、北京等地学习,并于2014年注册成立了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从50户村民手中流转300亩沙荒地搞起农业生态园,建设了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红颜草莓。草莓结果了,到大棚来采摘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季末算账,一个棚净赚8万元。

村民们服了,纷纷以土地流转等不同方式加入了发家致富的行列。村民年平均收入从6000元增加到11000多元。

如今,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已发展成为集科技示范、生态观光、特色种植及养殖、科普教育、休闲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先后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林果种植企业、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日前,记者见到43岁的王延昌时,这位黝黑结实的退伍兵正在指挥第三场硬仗: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大伙共同奔小康。

主战场是小辛旺村千亩甜樱桃园,目前首期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记者在现场看到,横平竖直的树坑已挖出几百个,从种苗基地引进的6个高档品种樱桃树苗已到位。王延昌又是跟农大教授商讨樱桃分区种植的规划落实,又是与村干部群众讨论园区道路取直和跨公路桥梁的架设问题,忙得团团转。

“村民条件虽然比过去好多了,但仍然不够富裕。”王延昌说,樱桃园项目采取由村集体流转农民土地的方式,每年按亩支付农户800到900元,等有了收益还要给农户三成分红。“到了那时,家家户户都小康了,村集体每年也会增加上百万元的收入,我们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