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经济开发区以改革求突破 用创新谋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2 15:35:33
分享

近日,清河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进“联合审批、统一发证”的“一证通”和“七证合一”行政审批制度,使企业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其实,这只是清河经济开发区以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开发区围绕四项改革实施了土地管理、科技、服务等十项创新举措,努力争创全省开发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跨入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国家级开发区行列。

四项改革求突破。今年,该开发区按着省、市开发区改革要求,全面推行了机构、人事薪酬、行政审批、金融等四项改革。机构改革,优化整合了经济开发区和汽摩工业聚集区两个省级开发区,设立了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行政审批局等6个内设机构,创新设立了企业服务局、金融创新办公室、科技创新办公室等3个部门,以及环保、国土、城管、公安分局等4个派出机构;人事薪酬改革,以“档案封存、全员聘用、绩效管理”为主要内容,实施竞聘上岗,聘用人员分为三个层次七个级别,共设立了94个主办岗位,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事任用机制;行政审批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按照项目审批向开发区集中、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一集中、两个一”模式,使企业“跑一趟腿、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办所有事”;金融改革,设立金融创新办公室,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全面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

在完成四项改革的基础上,清河经济开发区还全力推动“十项创新”,以创新谋发展。如:土地管理创新。成立开发区国土分局,分局局长由县国土局局长兼任,提前收储土地2300亩,回购闲置土地1050亩,回租闲置厂房35000平方米,给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创新。设立企业服务局,下设4个代办中心,对除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以外的其他企业办理事项全部由企业服务局进行代办。 (倪丽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