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万全区全力推进全域绿化

作者:王雪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2 16:22:10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俊飞 记者王雪威)近年来,万全区按照“打造精品林、建设示范林、扩大生态林”的思路,全面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产业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子,全力推进全域绿化。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完成造林面积84.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1.8%。特别是2016年,全区绿化总投资达到了5.07亿元,成为有史以来绿化资金投入最多的一年。

找准功能定位、构筑绿色屏障,全力打好“生态”牌

万全区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紧盯“建设宜居城市、加速绿色崛起”总目标,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通道绿化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卫城周边绿化按照“城内看文化、城外看生态”的思路,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卫城周边绿化8000余亩。在大力发展生态景观林,提升卫城绿化品位的同时,集中连片栽种榛子、核桃、樱桃、李子等树种,建设东北街千亩采摘园、西北街百亩经济园、西湾村百亩果园,改变了卫城有文化没绿化的状况,成为卫城之旅的一项生态景观。

沿坝山地造林围绕草原天路旅游带,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投资2660万元实施沿坝山地造林3.8万亩,营造沿坝景观林,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美丽乡村绿化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镇精品片区,启动实施24个美丽乡村绿化,街道、庭院、广场、环村林同步实施,全面打造绿美乡村。

探索造林机制、创新绿化模式,精心唱好“项目”戏

万全区积极探索新型造林模式和机制,采取了政府流转土地、企业造林;贷款融资、绿化公司造林;企业租地、企业造林;荒山流转、大户造林;专项工程、专业队造林等多种绿化模式,打造精品项目,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子。

该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建设方式启动五赐线绿化,通过政府流转绿化用地,撬动悦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绿化公司投资实施绿化3000余亩。

万全镇采取“乡政府组织,专业公司造林,农民以地入股,村合作社管理,收益按股分红”的生态产业运作模式,通过绿化招标,与江苏森洋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年合同,栽种榛子、核桃、樱桃等经济树种,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郭磊庄镇推行了“林苗一体化,林上带林下”的种植模式,引进河北亚雄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施白郭线绿化工程,政府出资130万元流转1200多亩土地,撬动公司绿化投资1200余万元,利用绿化用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辣椒,为公司“坝上鲜”香辣酱提供原材料,一方面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为万全区打造出了一条5.3公里的绿美廊道,成为白郭线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社会增效,精细算好“经济”账

造林绿化工程的大力开展,为广大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项目区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一业兴带来百业旺。目前,全区林业总产值达到16089万元。项目区共营造防护林30余万亩,成林后森林蓄积量将达到120多万立方米;新发展以杏为主的经济林16万亩,年产干鲜果品1万余吨;全区仅退耕还林粮款补助1.5亿元,2万余户农户直接受益。

林果资源的增加,促进了区域性市场和龙头企业的形成,涌现出张家口永昌源果仁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以林果资源为依托的企业和市场,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林果产业新格局。同时,项目区广大农民参与工程建设,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207国道景观长廊坚持生态绿化与百姓增收相结合,积极发展山楂、榛子、苹果等经济林1300余亩,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