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新:用爱心给残障儿童一个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2 16:57:10
分享

周立新:用爱心给残障儿童一个家

  图为近日从容大特教中心毕业的学生将制作的相册送给周立新(右)。刘伟勋摄

近日,爱心企业家、河北三鑫实业集团董事长周立新向唐山市古冶区容大特教中心发放了10万元助学金。17年来,他对这所特殊的学校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公益方面的投入,我从来没有统计过,因为做公益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周立新说,他心中始终有一份感恩情结,因为社会也曾给予他很多关怀和帮助。

周立新是一位复转军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辞掉国有企业的“铁饭碗”,走上了创业之路。“当时家里只剩下700元,我借了2300元,凑了3000元接手了一家小公司。多亏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我的公司才不断发展壮大。”周立新说,公司获得盈利后,他第一个考虑的问题就是要为社会做点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群特殊的孩子引起了周立新的注意。“一些不法分子控制残障儿童,逼他们上街乞讨,甚至唆使他们偷东西。绝不能让原本身体已经残缺的孩子,再受到心理上的伤害!”周立新暗下决心,不仅要照顾好这些孩子,还要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

2000年,周立新出资创办了面向残障儿童的全日制寄宿制综合性学校——容大特教中心。“我要让这些残障儿童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使他们将来能自食其力。”周立新说。

作为容大特教中心的名誉校长,周立新经常去看望学校的孩子们,给孩子们做饭,陪孩子们玩耍。

听障儿童小琦(化名)是个聪明的孩子,但有些淘气,喜欢捉弄别人。前些天,他和其他孩子一起收到了周立新送来的特殊礼物——大白人偶。周立新还把自己扮成憨态可掬的大白,同孩子们一起又唱又跳。小琦通过大白温暖人心的故事懂得了很多道理,打着手语告诉周立新:“以后听老师的话,向大白学习,关心爱护别人,再也不欺负小同学了。”

从容大特教中心毕业的很多学生,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但还是时常到学校看望周立新。周立新说,这些学生亲手制作了一本相册,记录了他们共同经历的17年。“我非常感动,我只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栖身之所,而他们赋予了我的人生更多的意义。”

在周立新的公益名单里,受益者并非只有残障儿童。为了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周立新开始寻找曾援助唐山的恩人,为他们提供帮助;为了纪念太原解放60周年,周立新资助烈士亲属赴太原祭扫……周立新说,他要把爱不断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实习生刘禹彤 通讯员周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