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路南区着力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作者:汤润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2 17:13:08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颖 记者汤润清)近年来,路南区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坚持从提升文化观念、激活文化要素、推进文化创意、引导文化消费等多方面下功夫,注重将文化元素与具体项目有机融合,形成了以规划为引领、园区为载体、项目为支撑、市场化运作机制为保障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2016年,全区共有文化产业投资项目12个,文化产业投资12.75亿元,同比增长118.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2.3%。

该区从强化载体入手,通过整合资源再建设、解放思想搞招商,在区内精心培植了一批业态多样、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着力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作为带动路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路南区文化产业的地标性项目。该园区占地403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该园区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8家项目单位共引入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唐山有限公司、唐山互联网媒体中心、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唐山半岛文化商务有限公司、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唐山分会等20余家文化创新型企业。

在此基础上,该区以一年一度的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为平台,建设中国陶瓷博览中心,打造“北方瓷都”。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卫浴陶瓷集散中心,中国陶瓷博览中心建成后便圆满完成了2016年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场馆任务,进一步提升了路南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该区有效利用全国乃至世界优质陶瓷品牌资源,促进了唐山陶瓷产业发展。

路南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等均出自路南区。特别是随着2016唐山世园会的举办,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基础日益深厚,给路南区转型发展尤其是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为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该区广开绿色通道,对接京津文化产业。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该区打造出两条旅游精品线路:“梦醉南湖·蝶变路南”生态游线路,即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南湖线路;地震科普、近代工业、自然生态游线路,即南湖—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滦州古城—东陵—潘家口水库—草原天路线路。

为主动搞好对接,路南区多次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京津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联系,积极组织参与各种京冀、津冀市场转移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同时,利用本地企业需要转型的机会,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让更多企业与京津企业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另外,该区立足承办国际性重大活动的丰硕成果,积极利用区域内建成的唐山大剧院、图书馆、群艺馆、市民健身公园、城市展览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据了解,今后该区还将继续高举“永不落幕的世园会”金字招牌,发挥南湖“城市第一会客厅”作用,掀起环南湖产业延伸隆起带建设高潮。谋划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京津冀主要旅游目的地,依托世园文化、传统文化、近代工业文化、地震科普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依托群艺馆、图书馆、会展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发展会展、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等产业。另外,加强与展会专业策划机构合作,谋划引入一批有影响力的“节、会、展、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