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涌现好人好事568件 秦皇岛的哥的姐真赞!

作者:蔡洪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3 09:49:18
分享

在北戴河火车站,的哥帮助旅客将行李箱放进后备厢。

河北新闻网(记者蔡洪坡)日前,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交通厅开展2017“美丽河北·最美出租车司机”推选展示活动,在我省出租车行业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本报记者奔赴秦皇岛、沧州,采访两地出租车行业先进管理方法和涌现出的善美故事。今天,记者先带您“走进”秦皇岛,感受一下美丽港城的哥的姐的风采。

创城让出租车更漂亮

5月16日上午,北戴河火车站。由于还没到暑期旅游旺季,旅客并不是很多,整个车站显得有点空旷。

在火车站出租车接客点,一辆辆出租车排队等候。不一会儿,有列车到站后,出站旅客鱼贯而来,坐上最前面的出租车离开,排在后面的出租车则依次上前补位,秩序井然。对于拉着行李箱的旅客,司机师傅还会主动下车,帮着把行李箱放入后备厢。

秦皇岛城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王天学介绍,目前,秦皇岛主城区共有3000多辆登记在册的出租车,有6700余名出租车司机。眼下,秦皇岛和其他城市一样,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期。作为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出租车是创城中一项重要内容。如何让出租车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考验着当地城市客运管理水平。

王天学说,当地加大了对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力度,本月刚刚结束了今年的全员轮训,共培训了44场。另外,从全市交通系统抽调350余名志愿者,每人负责10辆出租车,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

正在火车站排队等活的司机张军说,去年创建文明城开始后,公司加大了对司机的培训力度,“每个月都要培训文明服务以及当地景点、旅游知识等方面的内容。”

对创城给出租车、的哥的姐以及整个行业带来的变化,张军深有感触,“车容车貌都漂亮、美观了,车内也很干净。”

信息化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出租车行业对城市的出行至关重要,但想让出租车真正成为城市的风景线,必须得提高管理水平。为此,秦皇岛率先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让管理更加可视化、细致化。

5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支撑的科技公司。早在3年前,该公司和秦皇岛城市客运管理处签订合作协议,为秦皇岛全市出租车提供信息服务。

在该公司的大屏幕上,秦皇岛全市出租汽车的行驶状况、运行路线一“幕”了然。工作人员说,通过该信息系统,可以对出租车的车辆、司机及营运状况进行实时监管。目前,秦皇岛主城区所有的出租车都已纳入这个管理平台,司机只要上班刷卡,信息系统就开始运行。另外,该系统还有失物寻找的功能。

王天学说,秦皇岛客运管理处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对行业精准、精致、规范、高效的管理,在全省走在了前列。

“情溢旅途”服务品牌成果丰硕

最让王天学骄傲自豪的,还得说当地创建“情溢旅途”服务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秦皇岛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创建全市出租车服务品牌活动“情溢旅途”,作为出租车行业一项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情溢旅途·爱载两会·爱载马拉松”活动,每年该市两会和马拉松赛期间,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免费接送两会代表、委员和马拉松运动员;“情溢旅途·爱心送考”活动,高考期间,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式预约服务,市级劳模子女考生、残疾考生、低保户考生还可提前约车。“情溢旅途·爱心施助”活动,在各出租汽车服务公司设捐款箱,为行业内困难家庭捐款,筹集社会资金为特困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提供救助金,为患有职业病的出租车司机免费治疗。

王天学介绍,通过活动的开展,当地出租车行业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一年,该市出租车行业就涌现出好人好事568件,帮乘客寻回失物458起、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