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袋二维码”让分类不再尴尬

作者:杨朝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3 10:09:28
分享

□杨朝清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通过做强“两端”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端,给垃圾袋贴上二维码,调动居民积极性;处理端,让分类后的垃圾有地可去。(据《人民日报》5月22日报道)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垃圾分类的作用不可忽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居民“嫌麻烦,不愿意分类”的问题却让垃圾分类一直处于尴尬境地。

铜陵市每月免费为每户家庭提供两卷颜色不同且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居民只有用这样的垃圾袋将垃圾分类装好,并在垃圾箱前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对应的箱门才会自动打开。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称重的方式,获得相应的奖励积分,在指定商店消费或者兑换大米等生活物品。通过这一手段,“垃圾分类”在铜陵已不再是难题。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对人们的行为进行有效引导和规范,不仅需要进行思想观念方面的宣传教育,也需要以相应的技术手段为支撑。这应该是“垃圾袋二维码”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