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男女合伙贩毒 警方“瓮中捉鳖”巧擒毒贩

作者:刘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3 11:38:38
分享

记者刘涛 实习生吕若汐 通讯员郄世民、郭建刚

一名有着“复杂感情史”的毒贩,伙同情妇娘家嫂子的小姑姑一同贩毒,而贩毒原因竟是为方便寻花问柳。近日,鹿泉警方经缜密侦查,严密跟踪监视,与毒贩斗智斗勇,历经三个月终于成功抓获贩毒嫌疑人2名,吸毒人员1名,当场缴获毒品5克。

1

民警辖区走访,摸到涉毒线索

2017年元旦已过,春节来临。为预防春节前“两抢一盗”和“黄赌毒”案件的发生,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宜安刑警中队民警,在辖区展开走访摸底,寻找线索,把损害群众利益和危害人身安全的案件降到最低点。

当民警走访到与正定县交界的一个村时,无意听到一位村民说:“现在快过年啊,有的有钱人想摆阔,总想来点刺激的。”民警插问了一句:“大叔,啥刺激?”“吸毒呗。”在一旁的另一位大叔顺口来了一句。“伤天害理呀!”村民接过话茬说:“俺儿子就是被正定的汴春林(化名)给祸害得染上毒瘾,前段时间刚戒了,要不就把家给败光了。”民警听后大吃一惊,迅速将村民提供的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向公安局党委作了汇报。鹿泉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温玉祥当即指示:“务必将此事查个水落石出,确保人赃俱获,一网打尽。”公安局党委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以党委委员、副局长高计强为组长,刑警大队大队长封立军为副组长、另外在刑警大队、宜安刑警中队抽调若干精干警力。

专案组对村民提供的线索进行认真分析,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只能内紧外松,悄悄摸排,缜密侦查。春节期间民警们利用走亲访友的有利时机,加大摸排力度。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警方了解到汴春林所贩的毒品是从一个叫白莹(化名)的女子手中接过来的。专案组掌握了汴春林贩卖毒品的线索后,如何收网却成为摆在民警面前的一道难题。

2

蹲点守候,功亏一篑

专案组确定汴春林和白莹有重大贩毒嫌疑后,开始对嫌疑人汴春林进行秘密监控。办案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蹲点守候,基本掌握了汴春林的活动规律。此时,专案组虽然制定了详实的抓捕方案,但汴春林和上线白莹不仅狡猾而且小心谨慎,其选择交易的地点大多是视野开阔、人迹罕至的乡间小路,根本不给陌生人近身的机会,一有风吹草动便驾车逃之夭夭,民警几次设伏均功亏一篑,更让民警困惑的是,蹲守监控始终没有看到白莹的身影。

汴春林非常狡猾,他家居住的房屋周围都安装了摄像头,有生人在周围很容易被发觉。他还在家中喂养着几条猛犬,民警未到,狗先叫,嫌疑人会很快逃脱。所以,专案组判断,在其家中抓捕不太现实。同时,民警还了解到一个信息,嫌疑人从不在家存放毒品,如有吸毒者需要多少,汴春林就去上线那里提多少,只能在二人交易时实施抓捕才能人赃俱获。关键是另一名毒贩白莹是谁、年龄、体貌特征等,走访原来的吸毒者以及当地群众都不认识,只知道是位女子。为了做到有备无患,专案组只能暂时放弃抓捕行动,对白莹进行详细调查,再准备智取。

3

警方摸排走访,毒贩终现真容

专案组民警几经周折,了解到关于白莹的一条重要信息。有位知情人告诉办案民警:汴春林与白莹有一层不为人知的关系——汴春林有一个情人,而白莹是汴春林情人娘家嫂子的小姑姑,就是这一层曲曲弯弯的关系拉近了二人距离,二人沆瀣一气做起了毒品生意。

专案组民警经过三个月的前期侦查,逐步摸清了贩毒成员构成的贩毒脉络。汴春林今年45岁,正定县人,白莹,今年37岁,保定市清苑人,在石家庄市某小区居住。民警掌握嫌疑人白莹的真实身份后,开始对白莹居住周围进行观察和暗访,秘密布控。民警逐渐掌握了白莹的日常,狡猾的白莹除了上街买菜,或在小摊上吃顿早餐,就整天待在家里,基本不与外人联系。

4

时机刻不容缓,抓捕不容闪失

进入3月份后,办案民警了解到汴春林的前女友小琴(化名)催促汴春林要货。3月30日上午8时许,民警掌握到汴春林准备从白莹那里取货。“时机刻不容缓,抓捕任务不容闪失,必须制定一个详实的抓捕方案”。根据掌握到的嫌疑人的交易习惯和抓捕现场的地形情况,民警借来几件旧衣服,分多路跟踪汴春林。汴春林骑摩托车来到小河边,突然拿出手机接了一个电话,又折回头骑摩托来到某村一个广场,汴春林刚停稳车,又接了一个电话,随即又掉头朝另一个方向驶去。汴春林转了五六个地方后,直接开车向白莹居住地驶去。这时跟踪的民警与蹲守在白莹住所周围的民警取得了联系。

在白莹住所周围蹲守的民警也发现白莹当天一大早就出门,出门时却将钥匙放在门外的一个隐秘处,警方判断白莹有可能进行毒品交易,专案组安排蹲守民警一路跟踪白莹,一路守株待兔。跟踪的民警发现白莹走走停停,还不断地打电话,专案组综合信息判断,白莹的电话就是给汴春林打的,而且白莹并没有去取货,而是在居住地周围转,好像在观察周围的动静。然而负责此次抓捕任务的宜安刑警中队中队长高永朝接到跟踪民警打来的电话后,提出一个大胆的方案:兵行险招,乔装打扮。蹲守民警迅速从白莹放钥匙处取出钥匙,打开房门又把钥匙放回原处后,进入家中埋伏,准备瓮中捉鳖。

嫌疑人汴春林到白莹居住地,将摩托车停放在门外,东张西望,没有直接进屋,不到五分钟白莹也回来了,二人看了一下周围没什么异常,说说笑笑地一起进了屋,双方刚刚交易就被埋伏的民警当场抓了现行,缴获毒资及毒品,人赃俱获。后经鉴定5包毒品为冰毒,重量5克。

5

贩毒竟是为方便寻花问柳

经讯问,嫌疑人汴春林多次通过白莹购买冰毒,每次200元1包只买5包(5克),接货后,汴春林将5包分成8小包,又以每包270元的价格卖给吸食毒品者。

原来,汴春林贩毒赚钱一是贴补家用,二是方便寻花问柳。汴春林在20岁开始谈恋爱处对象,这无可厚非,但一只脚踏两只船就不正常了。汴春林跟第一个恋人小琴(化名)谈恋爱时,暗中又与另一位叫小雅(化名)的女子打得火热,但是,他跟小雅结了婚,把小琴甩在了一边。婚前这段插曲也算过去了,可是喜欢寻花问柳的汴春林,婚后瞒着其妻子小雅,又跟一个叫倩倩(化名)的女子好上了,倩倩心甘情愿地做起了他的情妇,时间一长汴春林开始在经济上捉襟见肘,妻子小雅对他挣的钱看得很紧,这让手头不宽裕的汴春林在情妇倩倩那里很是尴尬。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倩倩嫂子的小姑姑白莹,白莹看到汴春林为经济来源发愁,便把自己早就想暴富的发财门道——贩卖毒品,告诉了汴春林,臭味相投的二人一拍即合。

汴春林为贩卖毒品煞费苦心,在家喂养了数条猛犬,房屋四周安上了摄像头,防备有人举报或民警调查。一切准备就绪后,二人很快做起了贩毒生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最终还是落入了法网,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民警通过一个多月的艰难取证,5月15日,鹿泉警方报当地检察院批准,依法对嫌疑人汴春林、白莹执行逮捕,并对多名吸毒者进行了治安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