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邢台一农妇“真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4 13:59:30
分享

14年!邢台一农妇“真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李小翠正坐在床头给卧床的丈夫豆建芳喂饭。

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河会村临街的一处青砖瓦房里,李小翠正坐在床头给卧床的丈夫豆建芳喂饭,豆建芳看着妻子的眼神满含感激。14年前,豆建芳突发疾病,虽经及时治疗,但仍成了植物人。从那时起,李小翠贴身陪护,5000多个日日夜夜,喂饭,清理大小便,陪丈夫聊天。

在爱的召唤下,豆建芳的意识逐渐恢复。从没有意识的植物人,到现在能流畅地和人沟通互动,外人难以体会李小翠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真不容易!”在开发区河会村,提起这对夫妻,村民总会这么说。

丈夫突发疾病成了植物人

豆建芳原来是河会村的村医,2003年的一天早上,他忽然晕倒,住院50天后,瘦了20斤的李小翠带着植物人丈夫回家了。

原本和睦幸福的小康之家转眼间变得家徒四壁,负债累累。看着一直受人尊敬、爱说爱笑的丈夫毫无意识地躺在床上,李小翠再也止不住悲伤的泪水。

刚刚出院的豆建芳插着胃管、喉管,吃饭的时候要用针管把流食打进胃里,为了防止他被自己的痰呛到,还要定时从喉管里往外吸痰,丈夫的吃喝拉撒睡成了李小翠的全部工作。刚出院的那段时间,乡里乡亲、亲戚朋友都来帮忙照顾,这让李小翠的心里感觉暖融融的。

白天忙忙碌碌地累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看着丈夫沉睡的样子,她对丈夫说:“建芳,你快点醒来吧,这个家需要你啊!”

想想孩子,想想丈夫,李小翠擦干眼泪,强打起了精神。

刚有意识却又昏迷

在医生的建议下去掉了豆建芳的胃管后,一天三顿饭需要李小翠一勺一勺地喂下去。没有吞咽意识的豆建芳吃一顿饭需两个多小时,每每喂饱了丈夫,李小翠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那段时间,李小翠迅速地消瘦,姐妹们心疼得直掉眼泪。

2006年,听说广宗有位老中医医术高明,李小翠就让儿子把她和丈夫送到广宗。那位好心的医生帮忙找了村委会一间闲置的仓库免费给他们住。白天,她用借来的轮椅推着丈夫去针灸,回来就一边熬中药一边按照医嘱给豆建芳做按摩。

针灸让豆建芳有了意识并逐渐恢复起来,李小翠欣喜若狂,她终于看到了希望。

在李小翠的悉心照顾下,慢慢地,豆建芳居然会说话了,他能喊出熟识的人名。有一次,李小翠牙疼,豆建芳示意她买牙疼安服用。丈夫的好转让李小翠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值了!就在李小翠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时候,厄运再一次降临到豆建芳身上,他忽然病情加重,又一次住进了医院,再一次失去了意识。

他清晰地记得媳妇的生日

医院里,几近崩溃的李小翠以泪洗面,亲戚朋友背地里劝她,放弃治疗吧!

豆建芳的长辈到医院看望他们,流着泪对李小翠说:“别白扔钱了,他治不好再把你拖垮,这个家就完了。”李小翠摇摇头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也要给建芳治病!”

也许,正是李小翠这份真心感动了上苍,给了豆建芳生存的力量,慢慢地豆建芳再次恢复了意识。他终于清醒过来了。

在李小翠不离不弃的照料下,豆建芳终于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了。

快15年了,在豆建芳的意识里忘了很多人、很多事,但是,她却清晰地记着妻子的生日。他用手指着妻子一字一句地说:“再过几天就到你生日了,到时候好好包顿饺子吃。”李小翠一边点头,一边扭过身悄悄擦去眼泪。(记者邢云 通讯员翟立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