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促进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9:21:02
分享

近日,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正式投入试运营,标志着“互联网+”模式注入千年药都安国,传统的松散粗放、集贸市场式的中药材产业将转型为标准化、数字化、科学化、智能化的中药材产业链。

据介绍,安国数字中药都以“数字本草”为中枢,将驱动中药材产业两大平台——全国数字农事资源集约平台及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交易平台的发展。该项目整体规划占地2000亩,远景规划3000亩,是河北省重点工程、省部共建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项目,2016年列入河北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重点实施单位,近期又通过了3A级景区评定验收。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中央交易大厅建设及232间商铺、1328个摊位的招商工作,并于今天试运营。

据保定安国市副市长王志彪介绍,安国药业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之称,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美誉。2012年12月,河北省政府做出建设安国中药都的战略决策。以“三区(仓储物流商贸区、绿色循环工业区、健康养生文化区)、三基地(研发基地、出口基地、种植示范基地)、三体系(种植规范体系、流通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中药都建设迅速展开。2014年,安国市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中药现代化领军企业天士力集团,与保定市政府携手建设“三区”之一——仓储物流商贸区,也就是安国数字中药都。

“互联网+”促进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安国市副市长王志彪致辞  (摄影 刘倩)

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安国数字中药都作为我国第一个数字化的中药材公共服务交易平台,将紧紧围绕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药材质量检测检验、全程质量追溯“三网合一”这个核心,贯通全国数字农事资源集约平台和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交易平台,把“种药、寻药、买药、卖药、用药”五种客户群体有机地联动起来,构建“信息、追溯、质检、仓储、金融、电商、标准化、国际化”八大服务体系,从中药产业链的第一源点,实现规范种植、现代物流、价格管控、标准化加工、金融服务等复合功能的集成。

“互联网+”促进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讲话  (摄影 刘倩)

“从今天启动运行的中央交易大厅开始,这里将成为聚商集约化的平台,辐射全国道地药材各产地,成为构筑联结紧密、共生共赢的中药材商业生态圈的核心,”闫希军说道。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在23日举行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试运营暨开市仪式上表示,在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法》颁布实施的背景下,安国数字中药都的未来建设发展,必将把企业的力量,聚合到社会公共大平台上来,牵动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换代,中国中药协会将努力给予有力的、精准的、全方位的支持。重点项目的成功,就能提升行业的水平。(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互联网+”促进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致辞 (摄影 刘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