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女教师不畏病魔站上讲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6 11:16:08
分享

黄骅女教师不畏病魔站上讲台

高相梅定期与学生谈心。

今年3月被评为“黄骅好人”的高相梅是黄骅市第二中学的语文教师,她在32年的从教生涯里,以讲台为舞台,带领学生们追逐梦想,从没有停歇。即便曾经被疾病的阴影笼罩,她也未曾离开挚爱的讲台。如今,已经52岁的她依然与她热爱的学生们一起努力着、奋斗着。

为当老师放弃当广播员

高相梅1986年参加教育工作,在教学一线已经度过32个春秋了。“只要站上讲台,面对学生们,我就精神抖擞,浑身都是劲儿了。”话语间,高相梅的脸上布满了笑容,写满了幸福。

几十年的一线工作,并没有磨灭她的教学激情。“选择做老师,是我今生最美的心愿。”高相梅说,这是她童年时的一个梦想。岁月荏苒,历经磨难,这个心愿一直未曾改变。

1982年,毕业于歧口中学的高相梅考入黄骅中学。可为了遵从父命,她放弃了高中学习生涯,考入歧口公社广播站,成为一名广播员。而在高相梅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教师梦。工作之余她勤奋读书,刻苦钻研,自学了高中文科课程。三年后,她冲破了各方面的阻力,主动放弃了当时这份在别人眼里很体面很轻闲的工作,毅然参加了歧口中学招录教师的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接到录取通知后,她激动得不能自已。

她的课堂“每天都是新鲜的”

放学的铃声响起,高相梅却还在办公桌前伏案沉思,她考虑着课上的不足,寻找着完善的方法,投入到教学反思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校园已经从喧闹中安静了下来。

多少年来,总结、教学反思是她必做的功课,她觉得语文课讲得好,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高、成绩优,教学反思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黄骅女教师不畏病魔站上讲台

  课下,高相梅耐心解答学生们遇到的疑问。

“她从事一线教学时间最长,是一个创新型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黄骅二中教研室主任康卫格对高相梅教学工作赞赏有加。她觉得,在一线岗位上待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惰性思维,课堂教学很容易成为一个机械的按部就班的传授过程,失去创新意识,而高相梅的课堂每天都是新鲜的。

从教以来,她所教的班级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她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政府嘉奖,她的课例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拔得头筹。

不畏病魔,追梦前行

1996年10月,31岁的高相梅被确诊为乳腺癌。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当时她几近崩溃。手术后,一度消沉的她,承受着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

短暂的迷茫之后,高相梅很快调整好心态,几个月的休养后,又重返课堂。如今,20年过去了,术后留下的后遗症时不时还会找上门来。

“学校大多数同事根本不知道她一直带病坚持在一线。”学校初三年级主任刘敏莉是为数不多知道高相梅病情的人。2016年新学期年级排课,刘敏莉找高相梅沟通有没有困难和要求,“没有困难,没有要求”,高相梅爽快地回复。就这样,她又担起了毕业班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

今年3月,高相梅被评为“黄骅好人”,大家无法相信,一直站在教学一线的她,曾经是一个重症患者。面对同事们惊异的目光,高相梅平静淡然地笑道:“做老师真好,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还会选择做老师,与我的学生们一道追梦前行。”(记者李家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