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照亮童心 ——读王安忆选编《给孩子的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6 15:03:19
分享

“六一”儿童节将至,如果想给孩子们选一本书作为礼物,笔者推荐著名作家王安忆选编的《给孩子的故事》(中信出版社2017年5月第1版)。

王安忆早年曾任儿童文学杂志编辑,后在复旦大学开设创意写作课程,于实践、教学两方面都有极为丰富的经验。这本《给孩子的故事》,精心甄选汪曾祺、张洁、余华、苏童、迟子建等人创作的25篇适合孩子阅读的作品,通过恢复讲故事的传统,重返文学的源头。所选作品除短篇小说外,也包括数篇散文,目的在于破除形式的藩篱,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有头有尾、保有美学本源的文本。作为中国当代深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王安忆给孩子们选编这些文学故事可谓别具匠心。

一个孩子若能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大量的故事,无论听还是读,都是极有意义的享受。在故事中,有趣的历险和美丽的梦想陪伴着孩子,一些奇异而美好的情感慢慢进入他们心底。这些情感如同种子一般会发芽、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再变成新的种子。当孩子们读完这25个故事,并开始思考时,这些故事就有了它应有的生命。

书中,王安忆为孩子们提供了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通过讲述如何治愈亲人离世带来的痛苦、如何认识友情的珍贵、如何感受情感的萌芽等故事,为孩子们未来的人生成长提供了一些经验和范例。如汪曾祺的《黄油烙饼》,以一个8岁孩子的视角,描写了萧胜一家在饥饿年代里的故事。经济困难,粮食供应不足,萧胜小小年纪也饱尝生活的艰辛……看似是一个伤感的故事,但汪曾祺用手中的笔净化了阴暗、邪恶的东西,留给我们的是对温暖与真情的守望。

王安忆认为,给孩子的好故事应存有一种天真,能够澄澈地映照世界,让孩子们懂得明辨是非,体验生命的厚度。如曹文轩的《小尾巴》,写珍珍是妈妈的小尾巴,甩也甩不掉的小尾巴。她不失为一个可爱的孩子,和妈妈之间有着心灵感应,每次妈妈出去办事想躲开珍珍,但刚走出门珍珍就跟了上来。后来,珍珍学会了交朋友,她和一只老兔子成了好朋友,并送给不能活动的老兔子蔬菜,因为她有一颗善良的心。自此,珍珍学会了独立。

王安忆通过展示故事中不同的人物命运,展现人物内心深处的悲伤、喜乐和梦想,让孩子于虚构中体验真实,在与故事里的人物同喜共悲的情感共鸣中,重新审视与感受自己的生活,滋养心灵的成长。如冯骥才的《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写高女人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员,而她的矮丈夫是一个研究所的研究员,拿着不菲的工资。邻里的窃窃私语愈演愈烈,人们只关注他们不和谐的外表,却忽略他们平静的相爱。故事讲述了人性深处最感人的东西——爱情,同情,善良。

王安忆主张以一种平起平坐的视角,将人性、欲望、友情等冷静而又不失温情地展示给孩子。如阿成的《春雨之夜》,写老驼天生残疾,虽然驼背让他看上去始终在向这个世界低头,可其实他的内心从未屈服。他贫穷,生意惨淡,生计都成问题;他疾病缠身,买不起治疗的药剂。可是,他也有一技之长,他的开锁技艺超群,让人赞叹不已。老驼就在这样的生活窘境下维护着自己的尊严,坚守着自己的人生底线。

书中所收录的25个故事,在浓缩作家才华的同时,无不具有打动人心的真挚情感。正如王安忆所说,回到人类的童年时代,漫长的冬夜,围着火炉听故事。这可说是文学的起源。刚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孩子,视线辐射半径还有限,要经过漫长的时日才能宽阔,这也就是成长的意义。(荆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