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三集中”调旧育新促转型

作者:赵晓清、梁韶辉、刘剑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30 06:38:15
分享

以项目支撑产业 以产业引领发展

邯郸“三集中”调旧育新促转型

面对加速转型的巨大压力,该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力,自2012年起,每年都实施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大大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晓清、梁韶辉、刘剑英)近日,武安市与葛洲坝集团就水利、交通、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签约,总投资逾63亿元。今年一季度,邯郸市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9.3亿元、223亿元,各占年计划的25.6%、28.5%。其中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新开工项目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面对加速转型的巨大压力,邯郸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力,自2012年起,每年都实施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大大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通过‘三集中’机制紧抓项目建设,调旧育新协同发力,以优质增量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走出了一条以项目支撑产业、以产业引领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集中签约倒逼县市区齐发力。邯郸市组建了发改、工信、科技、商务四支市级专业招商队伍,重点围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工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现代物流六大产业,瞄准产业发展高端和央企名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近年来,邯郸举办了天津·邯郸产业协同发展对接、走进百家央企、京冀(邯郸)食品行业对接会等专题招商活动,一批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美国奥钛新能源、金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项目落户邯郸,马大姐、集味轩等食品加工知名企业在邯郸聚集,华耀城、国际陆港、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提升了服务业在邯郸经济发展中的比重……目前,邯郸与中建材、中铁电气化集团、中国恒天等39家央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204个,总投资4045.7亿元。

集中开工强化项目前期服务。近几年,每年春、秋季,邯郸都要筛选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好的签约项目集中开工,强化各县市区对项目前期的服务保障。项目开工一个月后,按照投资规模、科技含量、产品结构、工程进度、税收贡献和就业人数进行督导评分,确保项目真开工实开工。为确保项目质量和效益,邯郸建立了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差异化资源要素配置。对符合产业政策、及时开工、按时竣工的重点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容积率、土地投资率、投入产出率的排序情况安排土地供应,每年有七成以上新增土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同时,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破解项目建设融资瓶颈。

集中观摩加速项目投产达效。按照“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看大不看小”的原则,每年7月、12月,邯郸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市直综合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参加,采取“一支队伍、一条路线、一把尺子”对重点项目进行观摩。对观摩项目,由市领导进行点评,观摩成员按照项目效益、进度、科技含量、园区建设等指标进行实名打分,得分情况全市排名、通报,引导县市区把项目建设的成效体现到达产达效、缴纳税收和拉动就业上。

在实施项目建设“三集中”推进机制的基础上,邯郸还建立了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和分包制、责任制,每季度通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限时办结、跟踪落实;每位市领导分包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全程协调、一盯到底,直到投产达效。对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约谈党政主要领导;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通报批评,直至调整党政主要领导岗位。

持之以恒的项目建设,使邯郸传统产业加快了改造,新兴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其中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工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六个超千亿元产业快速崛起。近几年,邯郸在压减炼铁产能1148万吨、炼钢产能1004万吨、煤炭产能276万吨、焦炭产能553万吨、水泥产能464万吨的形势下,经济不但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反而在去年底出现由慢到快发展的重要拐点,经济结构也日趋合理,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2.7∶53.6∶33.7调整优化为2016年的12.5∶47.2∶40.3,调旧育新中,新旧动能在加速转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