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着眼冬奥全面开展文明城创建

作者:刘冰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30 06:56:09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学生义务疏导交通、窗口服务精益求精……如今,在张家口市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热烈氛围。

作为冬奥会举办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提高文明程度是张家口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日常英语、冬奥项目、张家口文化……日前,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张家口学院三所院校联合编写了《张家口冬奥英语实用手册》,对全市1969年1月以后出生的市直机关科级以上干部2900余人进行培训。

创建文明城市,群众是主体。“提升文明程度、共建文明家园,我们既是受益者,更应是参与者。”张家口市发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号召市民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把张家口建设成整洁优美、清新靓丽、文明现代的美好家园。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有效化,3月底,张家口市成立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创城办公室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政务环境工作部、法治环境工作部等12个创建工作部。各工作部严格奖惩,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人人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目标,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社区是城市的组成细胞和基础,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社区不同垃圾如何处理的难题一直困扰着居民。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近日,在张家口市桥东区万嘉社区,居民楼下出现了蓝、绿、红、黑四色的垃圾桶,引来不少居民驻足围观。“我们会不定期来社区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万嘉社区,张家口市桥东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办科员李昆说,目前,该区已配备100套分类垃圾桶,并向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清理明白纸,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以提高居民卫生意识、文明意识。

志愿服务正渐渐成为张家口市的城市自觉。向居民发放创城倡议书、清理墙面上的小广告、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4月14日至16日,张家口市桥东区全区5000余名志愿者,深入辖区内主次干道,对垃圾、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垃圾10余吨,铲除墙涂广告1000余处。志愿者小吴说,能为冬奥、创城作一点贡献,为城市增添一抹亮色,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组建并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千余支,志愿者近30万人,80多人获评“中国好人”“河北雷锋”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市民对志愿服务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学生也积极加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之中。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动漫游戏专业组织开展了“小漫画创作 大文明创城”大赛活动。助力冬奥、节约资源、文明出行、禁止吸烟、保护环境、尊老敬老、助人为乐……200余名动漫专业学生创作出320余幅色彩缤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漫画作品。同学们用画笔,传递着他们对创城活动的期待和对家乡未来的憧憬。

“好习惯,造就好性格”“好性格,成就好人生”……张家口市怡安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子守则》印制成《致敬童年》小册子,并配上漫画。“作为一名小学生,注重文明礼仪,就是为冬奥和创城添彩。”怡安小学学生李悦璇说。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