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卫生间, 关乎民生的“厕所革命”

作者:李会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1 15:08:08
分享

第三卫生间, 关乎民生的“厕所革命”

省会长安公园东门公厕的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 关乎民生的“厕所革命”

  市民了解第三卫生间的主要功能。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会嫔/文 记者 赵海江/图

5月23日下午,省会长安公园游客如织。游园期间,张师傅带着因脑血栓行动不便的老伴来到公园东门的公共厕所,走进“第三卫生间”,帮老伴解决了如厕问题。

“第三卫生间”又名“家庭卫生间”,根据国家旅游局2016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公共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

今年5月初,省旅游委公布了《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我省全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0座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抓好农家乐厕所革命,力争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解决游客在旅游途中的“方便大问题”。

长安公园的“第三卫生间”

5月23日凌晨4时,省会长安公园东门的公共厕所内,管理员孙师傅已像往常一样起床开始清扫厕所了。清晨5时,孙师傅早早地将公厕门打开,迎接晨练中如厕的市民,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每天上午10时,市民晨练结束,这个公厕便开始了一天中的使用高峰。

从远处看,公厕外墙干净整洁,大门上方的“公共厕所”四个字非常醒目。公厕门口右边的墙上,一块银色牌子上写着“绿色智能卫生间”几个大字。进入公厕内部,迎面正前方是两个洗手池。洗手池的左边是女厕,右边是男厕。紧挨门口的左手边有一道小门,里面就是第三卫生间了。

推门进入第三卫生间,这个长方形空间的墙上和地下铺满淡粉色的防滑瓷砖,南墙上,安装着一个站便器和一个坐便器。坐便器的两边有扶手,扶手边的墙上有呼叫器。再仔细打量,一张婴儿床引人注目,旁边是洗手池。洗手池旁边,是置物架,上面摆放的绿萝郁郁葱葱,让整个卫生间平添一股清爽感。

“第三卫生间”体现管理人性化

省会王女士提起带儿子出门非常尴尬。

有一次,王女士带5岁的儿子去世纪公园玩儿。当时,5岁的儿子要上厕所。让孩子单独去男厕,王女士不放心。她想把儿子带入女厕,儿子又不愿去。在母子俩的僵持中,儿子差点拉在裤子里。最后,虽然王女士“胜利”了,但王女士心里很不安。因为在平时,王女士一直坚持从小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告诉孩子男孩用男厕所、女孩用女厕所。如今,听说长安公园设立了第三卫生间,王女士觉得非常有必要。

而提起带3岁的女儿出门,市民李女士也摇头感叹,“最怕的就是孩子在外面大小便,实在没办法。”李女士说,有几次,她的丈夫带女儿参加亲子课,每次她的丈夫都是拜托其他女家长帮着带女儿上厕所。几次尴尬后,她的丈夫基本“不敢”独自带女儿出门了。

被挡在公厕门外的,还有老人。

省会张阿姨和老伴均已80岁高龄,每次上厕所,她都需要老伴陪着、可以搀扶她一把。以前,每次两个人一起到公园锻炼上厕所,老伴都不得不在门口等着。因为不放心,老伴经常在女厕门口冲着里面喊张阿姨,怕她起不来。这次听说长安公园修建了第三卫生间,张阿姨和老伴特意跑去体验了一下,感觉非常方便。

对于第三卫生间引起的反响,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城肥科科长郭胜强说,长安公园东门公厕的第三卫生间是在今年3月份设立的,当时也是考虑到异性家庭成员出行方便。长安公园地处省会繁华地段,旁边有人民会堂,公园内休闲锻炼的市民非常集中,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设立一个第三卫生间方便市民。这是城市管理中人情味儿的体现。

郭胜强还表示,省会要创建文明城市,长安环卫大队从自身职责出发,对辖区内的5座公厕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改造,把公厕改建作为一项主要民生工程来抓。5座公厕修建有残疾人专用设施,设置了标准的残疾人坡道、扶手栏杆和残疾人专用坐便器。在长安公园东门的第三卫生间,进行了诸多人性化、精细化设计,如安装无障碍扶手、置物架等,降低洗手盆高度,安装婴儿床和紧急呼叫器等,都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老年人以及儿童如厕,体现了省会环卫工作的人性化、精细化管理理念。

“厕所革命”风起云涌

2015年1月,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发起了“旅游厕所革命”。自2015年起,财政部将旅游厕所项目作为旅游发展基金的支持重点,两年来累计安排10.4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200多亿元,推动“厕所革命”取得了重要进展。“厕所革命”既注重硬件建设,又注重软件服务,大力倡导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配备设施建设,突出厕所设计人性化,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今年5月初,河北省旅游委公布了《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明确今年我省全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0座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抓好农家乐厕所革命,力争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解决游客在旅游途中的“方便大问题”。

《方案》提到,全省将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将第三卫生间列入5A景区必备条件,实施“一票否决”,全省现有5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中的5A景区必须建设第三卫生间;2017年全省新建改建AAA级旅游厕所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全省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一处旅游厕所要达到AAA标准、配备第三卫生间。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其他景区和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城肥科科长郭胜强表示,城市的公共场所虽然不像旅游景点那样要求必须配备第三卫生间,但城市的公共场所更需要第三卫生间,这跟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长安区在长安公园东门公厕里设立了第三卫生间。目前,长安区环卫大队管理的公厕有100多座,只有长安公园东门处的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但是因为第三卫生间标准较高,仅从公厕面积这一条件而言,并不是每一座公厕都有条件建设第三卫生间。比如,长安公园东门的公厕总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单单第三卫生间就达二三十平方米。

城市公厕都应设立第三卫生间

“城市的公共厕所都应该设立第三卫生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第三卫生间方便了家庭成员出行,而且很好地保护了市民的隐私权。

作为一位老人,郭省对第三卫生间的需要感同身受。他表示,虽然不能像普通的男女卫生间那样全面铺开,至少需要在不同公众场合的卫生间都有第三卫生间的存在,这是一个城市人性化的体现。

建好用好第三卫生间还需引导

目前,在大部分商场、公园中存在的多是带有残疾人卫生间标志的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建成以后具有多重功能,将原来的母婴卫生间和残疾人卫生间一并纳入第三卫生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大部分市民对第三卫生间还很陌生,即使特殊人群在遇上“如厕问题”时,也没把第三卫生间列入考虑范围。

记者在采访中就发现,长安公园东门的公厕尽管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但部分市民似乎仍未注意到,依然习惯性地带着孩子进入男厕或女厕方便。据了解,部分城市建好的第三卫生间也存在闲置率高,缺乏清晰的标志指引以及被破坏或监管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所以,第三卫生间不仅要建好,还要维护好,外部应具有更清晰的指示牌,并逐步消除第三卫生间为残疾人专用的错误认识,积极引导有需要的人如厕,让第三卫生间真正发挥功用,真正成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标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