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改革控制不合理医疗支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1 15:22:44
分享

到巨鹿县医院看病,看次门诊要花150元,住次院要花3838元。这是该院提供的2016年的平均数据。这组数据,远低于同期全国二级公立医院就诊的平均支出。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二级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为190.5元,人均住院费用为5588.3元。

作为医改成效,巨鹿县医院把类似的数据写到展牌上,供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者借鉴。

实际上,为了科学评价医改的成效,有关部门制定了很多新的指标。除了上述两项外,还有医务性收入占比等。

2016年,巨鹿县医院医务性收入占比已增长到59.93%。这项收入,就是药品、耗材以外的收入,反映的是医务人员劳务性收入,是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真实体现。巨鹿县医院医务人员的年人均工资,也从改革前的2.56万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6.42万元。

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收入挂钩,也是检验医改成效的相关指标之一。

随着医改深入推进,巨鹿县发现,仅有这些医院内部控制的指标还不够,还需开启外部约束。其中,如何发挥好医保基金的杠杆作用,就是一项重要课题。

按照以往逻辑,只有医患双方博弈的情况下,医院居于优势方,患者没有任何议价权。当医保作为付费的第三方出现时,局面出现改变。医保中心首先考虑的是收支平衡。走在全国前列的三明医改,就是因为医保统筹基金出现亏损逼出来的。

巨鹿县创新医保付费方式的第一步,是按病种付费,即对某一病种制定临床路径,按照标准化方式诊疗,医保中心按固定的数额向医院支付费用。因为每种病的费用固定,医疗机构只有主动控制成本才能保证一定利润,从而能够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过去几年,巨鹿县已经将临床路径管理病种由原来的11个拓展至现在的66个,并对23个病种实行单病种定额收费。

但在业界看来,按病种付费也有缺陷,一是遭遇并发症的情况下,按单病种付费会导致医疗机构亏本;二是该机制下,会导致部分医疗人员刻意压低医疗成本,不能对患者进行应有治疗。

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巨鹿县开始谋划按病种分值付费。新方式的特点,就是病种被赋予分值,医保基金实行总额控制。巨鹿县社保局副局长王振博介绍,按病种付费方式下,治疗开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就知道该项治疗能从医保拿到多少钱;而新方式下,医疗机构在治疗中,只知道该项治疗获得的分值,至于能收到的医保金额,则需要年中、年末决算时才能准确知道。因此,这可以引导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减少大处方和对病患不必要的诊疗项目。

2016年9月,邢台市确定巨鹿县成为这一方式的唯一试点,当地开始依托大数据对病种赋予分值。今年,该项改革已在巨鹿县落地,目前各项制度和举措正在不断完善之中。(记者董立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