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口水库承德水域网箱养鱼全部取缔

作者:李建成、董立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4 20:54:56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成、董立龙)1983年,潘家口水库承德库区3万百姓响应“引滦入津”号召,舍农保水,或搬离或后迁。34年后,库区1万多名渔民为保证供天津用水质量再次弃渔保水,另谋出路。近日,潘家口水库承德水域网箱养鱼已全部依法取缔,共清理网箱38982个,组织出鱼8891.5万斤,依法取缔灯罩网、燕子网等非法网具1755个,提前半年完成既定任务。

潘家口水库水面面积约70平方公里,其中承德境内水面面积近64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91%,涉及宽城、兴隆两县。自2003年开始,按照国家、省、市移民扶持政策,为解决基本生计问题,库区开始发展网箱养鱼,年均出鱼2万吨,是库区移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保证供天津用水质量,2016年11月1日,承德正式启动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经过市县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库区渔民再次舍小家保大局,仅用3天就全部签订《依法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协议》。仅用17天时间,就完成了38982个网箱及附属设施的调查登记工作;仅用6个半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了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无一人上访。

库区人均耕地只有0.12亩,生产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后,渔民人均年收入收将由4274元减至1474元,面临着出行难、住房难、饮水难、增收难等诸多困难。“要务必把库区群众今后‘饭碗’当作头等大事对待,确保‘短期不减收,长远能增收’。”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

目前,宽城和兴隆两县谋划了总投资157.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57个,涉及交通、水利、扶贫、旅游等多个方面,全面改善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增收产业,解决库区群众后顾之忧。在库区建设以“京郊漓江、花果满乡”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将投资2.5亿元,打造24个美丽乡村,引导百姓发展乡村旅游业。并引进了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对库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