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初步断定行唐故郡墓地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族群遗址

作者:龚正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4 23:02:53
分享

专家初步断定行唐故郡墓地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族群遗址

6月4日,河北行唐故郡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会在行唐县举行,50余位专家实地探访故郡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图为考古发掘现场。

河北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主办的河北行唐故郡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会在行唐县举行,来自河北省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山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实地探访故郡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对故郡考古发掘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专家初步断定行唐故郡墓地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族群遗址

6月4日,河北行唐故郡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会在行唐县举行,50余位专家实地探访故郡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图为车马坑内的马匹骨骼。

故郡墓地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目前确定墓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因墓地破坏严重,自2015年起,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墓地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其中2016年4月至今,发掘5000平方米,清理东周时期墓葬28座,车马坑(殉兽坑)5座,灰坑140座,水井18眼、路1条。出土青铜容器、兵器、车马器以及金、玉、水晶、陶等多种遗物。目前,初步确定墓地年代为春秋晚期—战国早期贵族墓地,以及战国早期的居住址。

专家初步断定行唐故郡墓地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族群遗址

6月4日,河北行唐故郡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会在行唐县举行,50余位专家实地探访故郡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图为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出土的器物及墓葬规格,大体可认定故郡墓地属于鲜虞、早期中山国等北方族群的贵族墓地,其发现、发掘及多学科综合研究,可填补同期考古及历史研究空白,为探寻同时期鲜虞或早期中山国等民族的分布格局、埋葬制度、器用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为进一步探寻鲜虞、中山国的历史、经济、文化,华北地区戎狄人群的华夏化过程,乃至东周时期北方国家的相互关系,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格局形成过程等,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家初步断定行唐故郡墓地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族群遗址

6月4日,河北行唐故郡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会在行唐县举行,50余位专家实地探访故郡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图为车马坑内的车轮。  

同时,专家们还认为,目前的发掘点有些分散,还未形成体系化考古布局,建议有关方面尽快制定考古发掘和长期保护的规划方案,加大科技考古的参与力度,把田野考古和室内研究结合起来,以便充分运用多学科手段深入研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