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启用掌上身份验证平台

作者:王峻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5 07:22:11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经过近两个月的研发,近日启用掌上身份验证平台。该平台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杜绝了在设立企业时由于身份证件被冒用导致的股权纠纷,实现了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双提升。这一举措在全国行政审批领域走在了前列。

近年来,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从事虚假注册登记、冒充股东签字导致的股东纠纷不断增加,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频发,耗费了当事人和行政机关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增加了社会交易和行政管理成本,制约了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

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引进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入驻行政审批局大厅。5月3日,企业注册窗口身份验证平台正式启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信用信息,为各业务窗口提供个人身份验证、个人及企业信用情况查询等反欺诈服务,为甄别申请人真实性及信用情况提供高效快捷的技术及数据支持,全面提高审批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便利性。

据介绍,身份验证平台首先对需要进行验证的业务进行登记,然后通过短信方式向公司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发送“掌上办证照”手机APP下载链接。股东或者法定代表人下载“掌上办证照”手机APP,根据流程完成注册、登录、身份验证、信用验证等操作,然后进入个人中心,确认业务申请内容,通过电子签名、视频存证进行授权和确认,以确保业务操作的真实性、合法性。

身份验证平台的启用,实现了从原来的全体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到场,变为现在只需要一个委托人提交材料即可办理的转变,为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工作的快捷、安全、高效提供了技术支撑。5月3日至5月27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处已通过身份验证平台完成登记业务103笔,成功阻止虚假股权转让10余起,依法保护了股东股权不被非法侵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