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将稳定在96%以上

作者:赵红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5 07:18:26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印发的《河北省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推进方案》提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水平和效益,加速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今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将稳定在96%以上,基本实现全量利用。

进一步提升秸秆肥料化利用水平。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补贴等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机具配置,逐步淘汰旧机械,更新高性能、复式还田机械。小麦联合收获机要全部加装秸秆切抛还田装置,推广小麦联合收获、切抛还田、深松整地(免耕)、播种技术。玉米联合收获推广使用带剥皮装置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高性能还田机,开展机械复式作业,推广玉米联合收获(青贮)、(粉碎)还田、旋耕深松整地、播种等技术模式。同时,着力推广秸秆堆沤还田技术。

强化秸秆饲料化利用效益。根据畜牧养殖布局及规划,合理安排玉米秸秆青贮、压块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养殖企业,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进行商品化青贮,解决小型养殖企业缺乏青贮场地及技术设备问题。

推进秸秆燃料化技术引进。扎实推进秸秆沼气、秸秆气化、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打捆直燃等能源利用方式的先进技术引进。着力解决秸秆沼气中沼气高值化利用及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等问题。

稳步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发展以小麦、玉米、棉花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以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带动秸秆基料化利用。

稳步推进秸秆原料化利用。鼓励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非木浆纸、木糖醇、包装材料、降解膜、餐具、人造板材、复合材料等产品,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制加工业,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力求秸秆原料化利用实现突破。

方案提出,加大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扶持,在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资金筹措平台,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探索推进PPP模式,利用社会主体参与建设与运营。同时,加强科技创新,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重点围绕秸秆还田技术、动力机械与秸秆还田机具升级换代、秸秆成型燃料等方面,加快技术和设备研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