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因车祸瘫痪丈夫重病 盐山五旬农妇独自撑家

作者:韩泽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5 15:11:51
分享

儿子因车祸瘫痪丈夫重病 盐山五旬农妇独自撑家

  儿啊,妈只要有一口气,就伺候你。

“儿啊,妈只要有一口气,就伺候你。我担心的是当妈妈抱不动你时,可咋办?”“妈妈,儿子不孝啊,为了我,你受苦了。”在盐山县曾庄村,54岁的农家妇女马洪军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她和29岁的残疾儿子丁小来的一番对话,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落泪。

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王晓栋 文/图

儿子车祸丈夫重病

农家遇重大变故

1986年,马洪军和丁永文结婚,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天有不测风云,儿子丁小来7岁时遭遇了一场车祸,被撞成重伤,导致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丁小来住院10个多月,共花掉医药费13万余元。

祸不单行,2009年3月,马洪军的丈夫丁永文因冠心病和糖尿病住进了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出院后不久,丁永文再次住院,又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共花去10万多元。为给儿子、丈夫治病,马洪军不但花掉了自家的全部积蓄,还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朋友。

儿子肢体一级残疾下不了炕、丈夫重病不能干活儿、两个女儿先后出嫁,照顾病人、家务活、农活全部落在马洪军的肩上,超体力的劳动、过大的心里压力,马洪军的身体被折腾垮了,脑子也受到很大的刺激,心脏严重的供血不足,还患上了浅表性胃炎、失眠症等多种病症,当时,马洪军整天吃不消、睡不着,瘦得只有70多斤了。

农妇忙里忙外

独自撑起贫寒农家

看着病痛的儿子和丈夫,马洪军想,自己再不坚强起来,这个家就彻底垮了。只要儿子和丈夫还活着,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从此,她重新振作了起来。

每天清早,马洪军起床先给儿子清洗尿湿的垫子,由于儿子大小便失禁,马洪军每天不知道要清洗多少块尿布。随后,她开始张罗早饭,煮熟的鸡蛋,她从来舍不得吃,都省下来给儿子和丈夫吃。吃完早饭,她还要把儿子抱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转一转,让儿子呼吸下新鲜空气。

马洪军照顾儿子、丈夫之余,还要种好3亩责任田。除此之外,她当了临时性的园林工人,园林队负责人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让她可以自由安排劳动时间。丈夫丁永文干不了重体力活儿,有时去捡点废品卖点钱补贴家用。马洪军说:“我们家过日子省吃俭用,一家三口天天都离不开药,全家几乎不买衣服,身上穿的都是别人送的。”

在曾庄村,一提起马洪军,乡亲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大伙儿都说她是一位好母亲,是家庭中的顶梁柱。

爱心人士

纷纷向不凡母亲献爱心

得知马洪军的境遇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探望、慰问以及捐款献爱心。日前,沧州市残联、盐山县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残疾青年丁小来家慰问,并送来了慰问金,希望他们一家能正视困难,乐观面对生活。

来自北京的一位38岁的赵姓残疾朋友专程来到盐山看望丁小来。还有许多好心人打来电话或留言,愿意向丁小来一家献爱心。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爱心人士向丁小来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目前已收到捐款2500余元。

各界爱心人士关爱不断,这让马洪军非常感动,她说,全家人已享受国家低保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照顾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她会尽力照顾好儿子,也会正视困难,把日子过好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