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县推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卡

作者:王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5 16:11:39
分享

将妇幼保健手册、第一(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卡、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6类卡册优化整合为一张卡片

河北新闻网讯(王培)“以后再也不用重复填信息、交复印件,也不用到处跑着领取那一堆小本本了。这一张小卡片到哪里都管用,并且还能提前告知咱可以享受的各种免费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任县天口镇天口村育龄妇女赵立帅满意地说。

赵立帅所说的小卡片是任县在邢台率先推出的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卡。该卡片将妇幼保健手册、第一(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卡、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6类卡册优化整合为一张卡片,初步实现了“多证合一”。这样,群众在办理相关事务时,不需要多次提供身份证件,也不需要单独办理各种证册,拿一张卡片就行。

婚育健康关涉千家万户。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后,针对妇幼保健、生育登记、儿童保健等多个环节服务管理“碎片化”问题,任县卫生计生局多方调研,积极创新,以信息化为切入点,先后投入6万余元,定制了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卡、读卡器、条码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在邢台市卫生计生系统首创了“多证合一”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表面上是多证合一,实质上是信息化应用和工作流程的优化再造。我们把为群众服务的15个项目有机梳理和串联起来,解决服务环节‘碎片化’的问题,在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医生综合评估的同时,更让群众享受精准的随身服务。”任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王治国说。

如今,该县在县乡民政婚姻登记窗口、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生育登记窗口、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孕保窗口均设立发卡点,群众可免费领取服务卡,领卡的同时个人身份信息已存入卡中,并且同步显示在妇幼健康信息平台、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此外,服务对象通过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卡上的二维码即可下载安装手机软件,手机软件具有科普知识宣传、服务事项提醒及查询、生育卡网上申请办理、孕期检查服务预约、产后访视结果实时传送等多项功能,为群众提供随身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