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坠平山30米悬崖 消防官兵5小时艰难营救

作者:李兵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6-05 16:32:22
分享

车坠平山30米悬崖 消防官兵5小时艰难营救

司机遗体被救援人员抬走。(消防部门供图)

车坠平山30米悬崖 消防官兵5小时艰难营救

  货厢垂直在上,驾驶室歪在一旁倒扣朝下,呈V字形卡在一处深约30米的悬崖。

□燕赵晚报记者 李兵

近日,一辆大型半挂车在平山县一处山路行驶时坠落路边悬崖,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花费5小时进行了救援。两天后,两辆大型货车又在一处盘山路上发生撞车事故,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通行。接连发生的意外,对经常跑山路和爱好自驾的司机们着实是个警醒。

半挂车卡在悬崖半山坳

6月2日凌晨4时50分,西柏坡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有一辆半挂货车在平山县下口镇麻地沟村207国道附近发生事故,坠落路边悬崖,有一名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急需救援。接警后,该中队立即出动一部泡沫消防车、一部抢险救援消防车,1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6时许,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一辆大型半挂车空载的货厢垂直在上,驾驶室歪在一旁倒扣朝下,整体呈V字形卡在一处深约30米的悬崖半山坳里。得知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有一名男性司机被困,消防官兵立刻分组展开营救。

由于现场地形复杂,悬崖坡度接近60度,消防官兵根本无法直接靠近事故车辆。对此,消防官兵携带救援器材,通过从路面铺设到悬崖峭壁上的两条救援绳,依次缓缓下到事故车辆附近查看情况。

5小时艰难救援

“没有地方落脚,就无法展开救援,必须想办法把车移走!”面对复杂的地形,无法在崖壁立足的消防官兵,根本不能接近挂车的驾驶室。同时,由于驾驶室是倒扣着朝下并且严重变形,司机被死死地包裹在内没有救援空间,同时货厢在上面挤压着驾驶室,这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消防中队协调的吊车到达现场后,经过多次尝试,均因所处位置面积有限、悬崖坡度太大等原因,无法进行救援作业。为此,现场指挥员立刻与相关部门联系,又协调了两辆大型救援吊车不久后赶到现场。经过多辆吊车的合力救援,半挂车的货厢终于被顺利吊到附近安全地带,随后,驾驶室被吊至悬空状态,救援人员终于可以对被困司机进行救援。

在使用无齿锯等救援工具对驾驶室进行破拆后,救援人员最终将被困司机救出并放到担架上,经过现场的急救人员确认,该男子已无生命体征。

在将男子遗体抬上路面后,当天11时许,这场艰难的救援行动终于结束。记者了解到,事发现场目击者称,此次事故疑因半挂车在进入弯道行使过程中,由于速度偏快,同时又突然出现了对向车辆,半挂车司机为了避让对向车辆冲出国道,连人带车坠落到了悬崖崖壁上。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山路行车需谨慎

西柏坡消防中队指导员西亮亮表示,半挂车坠崖救援结束后,昨日上午,两辆对向行驶的大型半挂车,在行至平山县一处山路的转弯处时相撞,在消防官兵赶往现场的过程中,两辆车上的人员分别及时进行了自救,人虽然没事,但两车的驾驶室均受损不轻。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事故,西亮亮提醒市民,山路路况复杂,尤其是弯路多,道路窄,事故易发。随着外出旅游尤其是自驾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在山路行车一定要提高注意力,有条件的话最好有山路开车经验的人陪同,开车千万别太快,遇事别紧张,做到谨慎开车,快乐出行。

分享

推荐